走进乌龙潭

发布时间:2016年9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1833浏览:

【原文】
    走进乌龙潭
    【公园概况】
    在南京城西,群山之中镶嵌着一颗明珠,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乌龙潭。它是一座集自然山水与历史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古典文化园林。
    乌龙潭公园位于清凉山东麓,占地约7万平方米,其中乌龙潭水面2.69万平方米。乌龙潭三国时为南京水系入江的一段通道,原名清水大塘、芙蓉池。相传晋时潭中有四处泉眼,终年喷涌不息。某年六月十九日,潭中出现四条乌龙环绕泉眼戏水。以后,每年乌龙准时出现,乌龙潭由此而得名,并一直沿用至今。
    园内花木扶疏,亭阁错落,一派诗情画意。【A】【这里植物资源丰富,花木品种达70余种,沿岸广种桃柳,潭内遍植莲花。】【B】【潭岸肥月亭、妙香阁、放生庵、锁龙桥、武侯祠等建筑,古朴典雅,布局和谐。】
    相传当年时任两江总督的陶澍在金秋之夜约友人魏源泛舟潭上赏月,陶公诗兴大发云:“乌龙美景,秀色可餐。”魏源即和之曰:“有此妙处,何必西湖?”乌龙潭从此便有了“小西湖”之美誉。
    千百年来,乌龙潭先后汇集了颜真卿、曹雪芹、魏源、吴敬梓、袁枚等名师大家,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如《海国图志》《随园诗话》等扛鼎之作,滋润了诸如《红楼梦》《儒林外史》《桃花扇》等名篇巨著。
    乌龙潭优美的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相互交融,风姿绰约,令人神往,被誉为“西城之冠”。
    (根据相关材料改编)
    【重要景点】
    武侯祠:与诸葛亮有关之历史遗迹,有诸葛饮马处、驻马坡等,皆为诸葛亮出使东吴时所留。因仰诸葛之德,清代薛桑根于此建武侯祠,江宁知府赵公任在祠右立一石碑,上刻“诸葛武侯驻马处”。
    放生庵:唐代著名书法大家颜真卿曾任昇州(今南京)刺史,在乌龙潭建放生池,亲笔书写《天下放生池碑铭》。乌龙潭即以放生名世。此庵面积虽小,但寄托了后人对颜的缅怀之情。
    曹雪芹塑像:鉴于南京乌龙潭东首曾为曹家花园一角,为纪念曹雪芹,1985年,23位著名学者倡议在乌龙潭为曹塑像,并建纪念馆。塑像坐姿,身着长袍,手持文卷,气宇轩昂,饱含文豪神韵。
    魏源故居:魏源系清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他在此处撰写的《海国图志》对近代影响久远。人们称他是中华民族改革开放之先驱。
    【网站调查】

    【他山之石】
    事件:埃菲尔铁塔值多少钱?意大利一家商会给出的评估是四千三百三十二亿欧元。这一惊人的数字使埃菲尔铁塔成为欧洲最值钱的文化地标。
    这一调查,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甲:游客喜欢登临埃菲尔铁塔,欣赏的是它高超的建筑艺术和绮丽的巴黎风光。
    网友乙:埃菲尔铁塔的魅力在于附着其上的数不清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传说故事等。
    网友丙:埃菲尔铁塔的“天价”也源自于法国人民尊重历史、热爱文化的态度和情感。
    (根据相关材料改写)

【问题】
    18.阅读【公园概况】第三段,说说画线句【A】【B】两句不能颠倒的原因。(2分)
    ▲
    19.阅读【重要景点】,想一想四个景点有哪些共同点,写出你的发现。(3分)
    ▲
    20.选出对乌龙潭公园解说准确的一项(▲)(3分)
    A.乌龙潭公园位于清凉山东麓,占地约2.69万平方米。
    B.乌龙潭三国时名叫芙蓉池,晋代改名乌龙潭,后来不断更名,现在沿用晋代古名。
    C.乌龙潭从清代开始获得了“小西湖”的美称。
    D.乌龙潭公园就是因为有很多历史人文景观,被誉为“西城之冠”。
    2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网站调查】表格所包含的主要信息。(3分)
    ▲
    22.当前很多旅游城市,为吸引游客,获取经济收益,一方面拆掉了很多文化古迹,另一方面却热衷于建造仿古建筑。请写出你的看法,并运用【他山之石】的材料加以分析。(3分)
    ▲

【参考答案】
    18.(2分)【A】句对应第一句中的“园内花木扶疏”(1分),【B】句对应第一句中“亭阁错落”(1分)(或这两句与第一句的顺序一一对应)
    19.(3分)(1)四个景点的历史都很悠久(或都是文化古迹);
    (2)都与古代文化名人有关;
    (3)都寄托着人们对历史文化(或历史名人)的尊重和热爱之情。(1点1分,意对即可)
    20.(3分)C
    21.(3分)游客因为“人文历史”游览乌龙潭占的比例最高,超过一半(1分);因为“园区环境”游览乌龙潭的人数比例位列第二(1分);出于“他人推荐”或“其它原因”到乌龙潭游览的人数比例最少(1分)。
    22.(3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理由:(1)乌龙潭公园和埃菲尔铁塔等古迹,价值不菲,可见文化古迹价值比仿古建筑更有价值;(1分)
    (2)文化古迹附着其上的有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更有魅力,更能吸引游客;(1分)
    (3)保留文化古迹,可以反映出当地人民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热爱,极富文化品位。(1分)(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