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阅读下面两则材料,结合上面这则新闻,写出你的探究结果。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1901浏览:

【问题】
    (2)阅读下面两则材料,结合上面这则新闻,写出你的探究结果。(3分)
    【材料一】沈绣(又称仿真绣),是苏绣艺术中的精华,代表了中国刺绣的最高水平。1914年,沈绣创立者沈寿应清末著名“状元实业家”张謇之邀,定居南通,并首创中国职业学校——女红传习所,为南通的沈绣艺术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沈绣之所以蜚声海外,是因其作品常以西洋油画的人物肖像、风景等为绣稿,吸收其用光、用色的技法于刺绣技法中,其鲜明的艺术风格使沈绣在刺绣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艺术地位。
    【材料二】沈绣技艺的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沈绣技艺要求高、绣制时间长,绣制的艺人必须精通刺绣工艺并有绘画基础。现在绣工过硬的艺人大多年龄在60岁左右,而年轻人中愿意潜下心来传承这门手艺的少之又少,老一代沈绣艺人也有找不到接班人的担忧。
    探究的结果:▲
    (3)针对沈绣技艺的传承面临的“后继无人”的困境,请提出两条解决困境的切实可行的建议。(4分)
    ▲

【参考答案】
    (2)(共3分)示例:沈绣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或:“举足轻重的艺术地位”)(1分),在中华文化传播和推动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1分),但由于技艺要求高,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1分)。(意思对即可)
    (3)(共4分)示例1:组织学生参观沈寿艺术馆,激发学生学习沈绣的兴趣。示例2:将沈绣引入中学美术课,培养学生的绘画技能。(各2分,言之成理且切实可行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