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尤今文章ID:31960浏览:

【原文】
    向日葵
    尤今
    ①到伦敦度假,住在女儿的公寓里。那天,约好在她下班后共进晚餐,做事有条不紊的女儿体恤地说道:“餐馆坐落在九曲十八弯的窄巷里,不太好找,你们就在餐馆附近的小公园等我吧。”
    ②早上出门时,气候温凉,我穿了一袭宽松的棉质衣裙,没带外套。天色愈暗,气温愈低,到了傍晚,气温居然降至6°C。我和日胜提早十分钟来到游人寂寥的小公园,那种砭骨的寒风夺命也似地想把人的脸皮整层刮掉,我冷得几乎连血液也凝结了。到了七点整,一向准时的女儿踪影不见,我们的手机偏又留在公寓里忘了带,无法联系。
    ③晶莹剔透的寒气肆无忌惮,我冻成了冰湖底下一尾郁悒的鱼。看着时间滴滴答答地流走,怒气像蚂蟥一样往我心里钻。到了七点半,我的脸已幽幽地长出一层青苔。“天气这么冷,她竟不为我们着想!”我口出怨言,“简直就是个工作狂啊!”
    ④七点四十分,女儿才气喘吁吁地赶到,连声道歉:“爸爸,妈妈,对不起,对不起!工作堆积如山,做不完呀!”我和日胜对看一眼,果然不出所料耶!
    ⑤冻得有如一片在树梢瑟缩颤抖的枯叶,我的声音,比雪更冷:“工作做不完,不是还有明天吗?你过去守时的好习惯,去了哪里?”说着,径自往前走,不再看她一眼。
    ⑥到了餐馆,女儿轻车熟路地安排着各种美食。刺身、煎和牛、鳗鱼饭、酱渍豆腐、软蟹手卷、天妇罗……可口的美食一道接一道地上,然而,我觉得心叶冒出了很多冻疮,灼灼地痛,半点胃口也没有。
    ⑦女儿欢欢喜喜地说着办公室里的一些趣事,我没有答腔,只一筷一筷闷闷地吃,一心只想快点回家盖上厚厚的被子蒙头大睡。
    ⑧第二天,日上三竿才醒来。薄薄扁扁的阳光从窗隙硬生生地挤了进来,看看钟,哟,九点多了!奇怪的是,厅里竟传来了女儿和她爸爸说话的声音。我翻身起床,走出厅外,还没开口,女儿便说了:“妈妈,我今天请假。”我讶异地问:“咦,你的工作不是堆积如山吗?”她笑嘻嘻地说:“工作做不完,不是还有明天吗?”
    ⑨【桌上,放了一大束精神抖擞的向日葵,黄艳艳,活鲜鲜的,大蓬大蓬的热情源源不绝地释放。】向日葵旁边,有个奶油蛋糕,还有一张卡片。
    ⑩卡片里,装着女儿圆润的字体:“亲爱的妈妈:记得吗?那一年,您到土耳其旅行,看到漫天漫地的向日葵,回来向我出示照片,满脸陶醉地说:那种美啊,简直惊心动魄呢!您每回看到玫瑰花、荷花和桂花,都露出馋馋的目光,想吃它们;唯独向日葵,您打从心坎里爱着它宠着它。妈妈,【我和哥哥们,其实都是您的向日葵;而您,就是我们的阳光。】”
    ⑾读毕,抬起头来时,女儿絮絮地说道:“妈妈,昨天下班后,我赶去办公室附近那家花店,不巧它因事休业;匆匆坐计程车去另一家,又碰上塞车,我真的急坏了呀!终于买到了您最喜欢的向日葵后,然后赶回家把它藏好,这样一来一往,才会迟到的呀!”
    ⑿说着,又笑眯眯地自问自答:“您猜我把花偷藏在哪儿?贮藏室!可是我又担心它难以透气,半夜起来还浇水呢!”
    ⒀这一天,是我的生日。可是,在这一刻,我的眼眶里,却都是泪。
    ——选自《读者》2014年第10期

【问题】
    18.请用自己的语言概括文章中的故事内容。(4分)
    ▲
    19.联系具体语境,回答下列两小题。(6分)
    (1)请结合文章内容说说下面两句中加点词的表达作用。(4分)
    ①看着时间滴滴答答地流走,怒气像蚂蟥一样往我心里钻。
    ②可口的美食一道接一道地上,然而,我觉得心叶冒出了很多冻疮。
    ▲
    (2)简要说说第⑩段中划线句子的含义。(2分)
    ▲
    20.联系全文赏析第⑨段划线句子的表达作用。(4分)
    ▲
    21.阅读下面的链接文字并回答问题。(6分)
    【链接】“这头奶牛太孤单了!”她终于吐露了真情,“我的小村庄上就只有这么一头奶牛,它又没法同别的牲口在一起,所以我就想到不如把它带到集市上来,至少可以让它跟同类聚聚,散散心。但是我们不是来做生意的。”(《安恩和奶牛》)
    (1)本文第⑾段和【链接】材料一样都解开了故事的悬念,请你结合文章内容分别说说选文和《安恩和奶牛》的文中设下了哪些悬念?(4分)
    ▲
    (2)本文第⑾段和【链接】材料分别表现了什么思想感情?(2分)
    ▲

【参考答案】
    18.(4分)我和丈夫到伦敦度假,一天和女儿约好共进晚餐(1分),先约在公园等候,可女儿竟然迟到,我感到很生气(1分),第二天女儿请假陪我过生日(1分),送我向日葵花,才解开我的疑惑,让我非常感动(1分)。

    21.(6分)(1)本文中的悬念有:女儿平日做事有条不紊、体恤别人,可今天却迟到让我们在寒风中等候;女儿迟到时说工作繁忙,可第二天却请假陪我;晚上什么也没有,早上家里却出现了一大束向日葵。(答到2点即可)《安恩和奶牛》中的悬念有:安恩带着一头人人看好的奶牛到集市上,却不卖牛;安恩家庭贫困,按常理应该卖牛,可是却不卖牛;安恩站在集市上不时看人群和买卖交易的牲口,似乎想卖牛。(言之成理,答到2点即可)
    (2)本文表现女儿对妈妈的热爱和感恩之情;《安恩和奶牛》表现了安恩尊重生命、关爱动物的人文思想。(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