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与谦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112浏览:

【原文】
    敬畏与谦卑
    ①谦卑的前提是敬畏。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意指在面对权威、庄严或崇高事物时所产生的情绪,带有恐惧、尊敬及惊奇的感受。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人要敬畏天地、敬畏环境、敬畏文明、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敬畏生命。没有敬畏,其言行就会像洪水一样自由泛滥。
    ②敬是态度,是外部表现;畏是心理活动,是内在原因。只要是敬畏,无论是真的,还是假的,总比不敬畏好。纵观历史,横看世界,往往是假的敬畏比真的不敬畏要好。不敬畏先祖、神明,不敬畏国家、民族,就会成为无所顾忌的暴君、法西斯;不敬畏生命,不敬畏文化,就造成了社会道德沦陷,造假贩假泛滥;不敬畏自然,不敬畏天地,人类就成为自己的掘墓人。最浅显的例子是,遇到红灯,无论是敬畏还是假敬畏,都会停车或止步耐心等待而不敢越线,在外人看来,都是敬畏;如果不敬畏,硬闯红灯,那可是你死我亡的违法行为!
    ③当然,所谓敬畏,是对自然规律的敬畏,是对文明道德的敬畏,是对纪律法规的敬畏。对于泛滥无度的洪水,要敢于治理;对于专横跋扈的权势,要敢于抗争;对于不道德不文明的言行,要敢于针砭。
    ④要做到敬畏,必须先懂得谦卑。谦卑是指人因为虚心所以能进入对方的心,被别人接纳。谦卑就是甘愿让对方处在重要的位置,让自己处在次要的位置。谦卑作为一种品格也非常重要。如果你不谦卑,处处争出风头,不尊重大众,就不能够被别人所接受接纳。
    ⑤谦卑而不自卑,也是韬光养晦之术。韬光养晦不只是一种生存策略,也是一种美德。【一个甘愿处于次要位置的人,一个谦卑的人,最后会赢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一个锋芒毕露的人,常常因为无法接纳他人的意见,从而失去他人的支持,最终常常被降到卑贱的地步。】
    ⑥常怀敬畏之心,学做谦卑的人,能够加强道德修养,逐步提高自身的威望,使人格更加高尚,人品更加高贵。

【问题】
    13.第③自然段能否删去?为什么?(2分)
    答:▲
    14.第⑤自然段画线句主要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何作用?(2分)
    答:▲

【参考答案】
    13.(2分)不能删去(0.5分)。因为第③自然段进一步阐明了敬畏的对象,在此基础上又提出有些对象要敢于“不敬畏”(1分),这一段使论证更严密(0.5分)。
    14.(2分)对比论证(1分),把谦卑和不谦卑的人的结局加以对比,突出强调了“谦卑是一种生存策略,也是一种美德”的观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