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植物相处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2日作者:李汉荣文章ID:32471浏览:

【原文】
    与植物相处
    李汉荣
    ①不管如何,与人相处多了也会有烦的时候。即使孔夫子在世,天天接受他老人家的教导,恐怕有时候也想请假两天在家里闭门思过,享受独处的宁静。即使李白在月光下复活,与他三五天喝醉一次是可以的,甚至是“不亦快哉”的,但如果日日狂饮,夜夜醉倒,不仅诗写不出来,还会喝垮了身体。“圣人”和“诗仙”尚且如此,何况世上并非都是你喜欢和热爱的人,产生“烦”甚至更不好的情绪就难免了。
    ②宠物大约就是由此“宠”起来的,人们养猫、养狗、养鸟,养一些可爱温驯的动物,动机之一恐怕就是想适度地拉开与“同类”的距离,而在与“异类”的相处中感受一种无忧的情趣。与这些动物相处,人可以回复到一种简单的心境,不必戒备和算计,也不必那么多的礼节,更不用点头哈腰献媚讨好。这一切都免了,动物不欣赏人类的文化,你只要喜欢它,它就给你回报∶猫就偎在你的怀里,狗就向你撒娇,鸟就向你唱歌。在简单、纯洁的动物面前,人也变得简单、纯洁了,人就有了从容、宁静、无邪的心境,领略生命与生命交流的喜悦。但是人能与之相处的动物的种类还是太少了,宠物是人精心选择和驯化了的。人不能和狼相处,麻雀好像压根儿不想与人类建立什么亲近的关系,它们只喜欢给人类制造一些小麻烦。人更无法考虑与虎、豹子等凶猛的动物相处,只能在动物园里隔着铁栅远远地欣赏它们的英姿。
    ③这样,我们就格外思念大自然中的植物了。于是我来到植物们面前,它们是我的老师、医生和朋友。这泛绿的青草可是从白居易的诗里生长出来?【蒙蒙细雨里,我几步就走进了唐朝,隐约间仿佛看见了李商隐、王维们的背影,青草绿了他们的诗,绿了古中国的记忆。】我看见了车前草,还是在《诗经》里那么优美地摇曳着。狗尾巴草,那么天真地守在路边,谁家的狗丢了尾巴?遍地好看的狗尾巴,令千年万载的孩子们想找到那一定很好看的狗。三叶草,三片叶子指着三个方向,哪一个方向都通向蝴蝶的翅膀。趁我伏在泉边喝水的时候,野百合悄悄地开了,洁白的手在风里打着手势,似乎谢绝与我相握,它嫌我的手太粗糙,嫌我的气息太浑浊?太阳花开了,这么灿烂的笑,我看见太阳的颜色了,我比天文学家看得清楚,我不用到天上去看,太阳的亲生女儿全都告诉我了。
    ④茉莉、菊、栀子、玫瑰……轻轻地叫一声它们的名字,就感到灵魂里生出温柔、芬芳的气息。是的,许多植物的名字太美了,美得你不忍心大声呼叫它们。含着感情轻轻叫一声玉兰,那洁白如玉的花瓣会洒落你一身,你便感到这个春天的爱情又纯洁又慷慨。静静地守在昙花旁边,不要为天上的星月缭乱了视线,注视它吧,它漫长的一生里只有这一个灿烂的瞬间。竹子正直地生长着;【芭蕉粗中有细,准确地捕捉了风的动静】;仙人掌握着满把孤独,又用一手的刺拒绝轻薄的同情;一不留神,青苔就爬上了绝壁;野草莓想走遍夏天,却被一条蛮不讲理的溪水挡住了去路。我也被挡住了去路,于是就躺下来。一觉醒来,野草莓包围了我,多亏不远处松林里那五颜六色的蘑菇向我不停地递眼神,让我看见一条通向远方的幽径,否则,我怎么能走出这温柔而芬芳的围困?
    ⑤有一小块自己的庄稼地多好啊!看一会儿书种一会儿庄稼,写一首诗侍弄一会儿花草。书里的思想抖落进泥土,会开出奇异的花;泥土的气息漫进诗,诗会有终年不散的充沛的春墒。看青翠挺拔的玉米怎样抱起自己心爱的娃娃,看聪明的辣椒怎样在寒冷的土里找到一把一把的火,看豆荚躺在小床上如何构思,看韭菜排列得那么整齐,像杜甫的五律……
    ⑥与植物呆在一起,人会变得诚实、善良、温柔并懂得知恩必报。世上没有虚伪的植物,没有邪恶的植物,没有懒惰的植物。植物开花不是为了炫耀自己,它是为自己开的,无意中把你的眼睛照亮了。植物终生都在工作,即使埋在土里,它也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你无意洒落一滴水,植物来年会回报你一朵花。没有谁告诉它生活的哲学,植物的哲学导师是深沉的土地。

【问题】
    13.下列选项中,与文意不相符的一项是(    )(3分)
    A.“圣人”和“诗仙”也需要享受宁静,享受独处,也有烦恼的时候。
    B.太阳花、竹子、芭蕉、昙花……很多花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和朋友。
    C.在简单的动植物面前,人也变得简单、纯洁,从容宁静。
    D.从全文看,作者认为大多数情况下,人与植物相处最易,与动物次之,与人相处最烦。
    14.下列选项中,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第②段承上启下,重点写出了人与动物相处的亲密无间。
    B.第③段划线句子,表现了青草能够丰富诗歌的内涵,使古老的文化典籍清新灵动。
    C.第⑤段中“侍弄”一词流露了“我”对花草顶礼膜拜的虔诚之情。
    D.全文采用“总-分-总”的结构形式,写出了植物带给人们的宁静、快乐。
    15.罗丹说:“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作者不仅有发现美的眼睛,而且用生花妙笔赋予了平凡的植物以丰厚的生命。请参照示例,从文中找出两处,并做简要分析。(6分)
    示例:芭蕉粗中有细,准确地捕捉了风的动静。
    分析:运用拟人的修辞方法,写出了生机勃勃的芭蕉在习习的微风中轻轻摇摆的样子,表达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对芭蕉的喜爱之情。
    16.结合全文,谈谈你对“世上没有虚伪的植物,没有邪恶的植物,没有懒惰的植物”这句话的理解。(5分)

【参考答案】
    13.A
    解析:按第一段的说法,应该是人与人的相处,其中涉及到人与圣人的相处也可能是烦的,并不是讲圣人、诗仙自己也有烦恼的时候。
    14.B
    解析:A.第②段写人与动物的相处,相处是有条件的,但未达到亲密无间的程度。
    C.“侍弄”流露了“我”对花草的怜爱之情。“顶礼膜拜”崇敬太深。
    D.不是“总分总”结构
    15.例如:野百合悄悄地开了,洁白的手在风里打着手势,似乎谢绝与我相握,它嫌我的手太粗糙,嫌我的气息太浑浊?
    该句采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野百合在风中瓢动的优美姿态及娇嫩可爱的特点,表现作者对野百合的怜爱之情。(示例1分,分析2分,照抄例句不得分,赏析两处才得6分满分。)
    16.示例1:植物开花不是为了炫耀自己。植物终生都在工作,即使埋在土里,它也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你无意洒落一滴水,植物来年会回报你一朵花。没有谁告诉它生活的哲学,植物的哲学导师是深沉的土地。
    示例2:可以用自己的话概括上面示例1的内容。
    示例3:可以从植物与人相比的角度来陈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