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我从小习惯了父母的照顾,胆怯怕事。②前年暑假,一个闷热的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713浏览:

【原文】
    ①我从小习惯了父母的照顾,胆怯怕事。
    ②前年暑假,一个闷热的上午,我上山采红菇,不知不觉竟与爸爸分开了。
    ③爸爸也真是的,干吗只顾着采菇不照顾好自己的儿子呢?我也是,干吗只埋头采菇不跟上爸爸呢?
    ④我迷路了,找不着爸爸,除了抱怨,更多的是不住地呼喊,却听不见爸爸的回应。
    ⑤我一个人孤零零地游荡在深山老林里,恐惧而慌乱。
    ⑥站在山头喊,兴许爸爸能听到。我一边想,一边赶紧朝山顶攀去。真是欲速则不达,或许是太急切太慌不择路了吧,我只顾着前面,居然没发现枯叶底下暗藏深坑。当我一脚踩上去时,只听见“哗啦”一声响,我连同厚厚的枯叶一起落进了深坑。
    ⑦我大惊失色,扑腾了几下,发现全徒劳无功。凭感觉,我断定这是一口废弃多年的陷阱,不大,却有五六米深,是专门用来捕野猪的。
    ⑧一想到野猪,想到那白森森的獠牙,我就不寒而栗。我曾多次听说过野猪伤人的事件,血腥得很。我拍拍满身的泥土,对着头顶上桌面般大的天空大声呼救,除了山的回音,什么也没有。我只感觉口干舌燥,冷汗直冒,越来越感到失望了。
    ⑨与其怨天尤人,还不如奋起自救。我意识到抱怨只会消耗体力,徒增伤悲,无异于坐以待毙,于事无补。我仔细察看了一番这口井,发现它虽然很深,但井壁坑坑洼洼,长满茅草和藤条,用手拉扯,还挺结实的。
    ⑩我取出背篓里的小铁铲,小心翼翼地在井壁上剜出几个踏脚口。踩着挖好的踏脚口,抓住茅草和藤条,我一边慢慢地往上攀爬,一边迂回着继续往上挖踏脚口……我终于跃出陷阱了。瞅着深深的陷阱,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向胆怯怕事的我居然成功地独自爬出了陷阱,我全然没想到自己竟有如此勇气与神力。
    11当我迫不及待地攀上山头时,我隐约听见远处传来爸爸焦急的呼喊声,原来爸爸就站在远处的山头上,拼命地呼喊着我的名字呢。
    12【“能从陷阱里走出的人都是好样的!我儿子是小男子汉了!”】当我心有余悸地将这事告知爸爸时,没想到爸爸竟拍拍我的肩膀,笑了,“不抱怨,不放弃,不等不靠,既寻求外援,又努力自救,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13那年,我13岁。我也感觉自己长大了,成熟了,因为我曾独自爬出陷阱,是从陷阱里走出的人。(选自2014年3月《小小说》,有改动)

【问题】
    13.“我”从跌落陷阱到爬出陷阱,经历哪些过程,请根据语段内容填空。(6分)
    跌落陷阱→【    】→【    】→【    】→终于爬出陷阱。
    14.结合原文的内容,回答下面问题。(5分)
    ⑴“我”跌落陷阱和最终爬出陷阱,原因分别是什么?(3分)
    ⑵请分析第⑩段加点词语“小心翼翼、剜出、踩着、抓住、慢慢地、攀爬、迂回”等的表达效果。(2分)
    15.请为本文拟个独特的题目,并简述你拟题的理由。(4分)
    题目:【    】
    理由:【    】
    16.第12段划线句子“能从陷阱里走出的人都是好样的!我儿子是小男子汉了!”句中“爸爸”的话语中包含怎样的情感?“我儿子是小男子汉”含义是什么?(4分)
    17.故事的叙述描写显得真切动人,故事富有哲理,给人予心灵的启发,请选择一方面分析本文如何取得这种效果。(5分)

【参考答案】
    13.(6分,各2分)大惊失色,慌乱扑腾
    不寒而栗,大声呼救
    意识到不能坐以待毙,奋起自救。
    14.(5分)⑴(3分)跌落陷阱原因:与父亲走失,太急切慌不择路,只顾着前面,没发现枯叶下暗藏深坑(1分)。成功爬出陷阱原因:不抱怨(不怨天尤人)不放弃,不等不靠,奋起自救(也可答“努力自救”,有“勇气”勇于行动等,大意对即可);仔细查看,充分利用工具和客观条件(铁铲、茅草、藤条)(2分)。⑵(2分)系列词语(特别是动词)的运用,准确具体又生动形象写出了“我”努力自救,独自爬出陷阱的过程。
    15.(4分,拟题2分,理由2分)示例1,《独自爬出陷阱》(拟为“历险”之类的,得1分),理由:概括故事主要情节,暗含深意。示例2,《在独自努力中长大》,理由:点明主题。示例3,《爬出陷阱》,理由:陷阱是文中故事情节发生的重要处所,且暗含深意,暗示主题。(扣主要人物的变化、关键事物等拟题亦可。)
    16.(4分)包含有自豪、赞赏、喜悦之情(2分)。“我儿子是小男子汉”含义:“我”遇见困难不抱怨,不放弃,不等不靠,努力自救,勇敢战胜困难;经历了这件事,“我”长大了,成熟了(2分)。
    17.(5分)示例1,本文运用第一人称叙述方式(2分),“我”以事件的亲历者的角度叙写,利于叙写心理体验,真实有感染力(3分)。示例2,人物描写中突出运用心理描写(2分),揭示“我”跌落陷阱后由害怕慌乱到自救的过程,真实感人,突出主题(3分)。示例3,结构上,前后呼应,又形成对比(2分),突出“我”由“胆怯怕事”到勇敢战胜困难“长大、成熟”的变化,突出主题(3分)。(大意对即可)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