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孟尝君》传 孟尝君列传(节选)

发布时间:2017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027浏览:

【原文】
    读《孟尝君》传
    王安石
    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孟尝君列传(节选)
    司马迁
    孟尝君名文,姓田氏。文之父曰靖郭君田婴。……初,田婴有子四十余人。其贱妾有子名文,文以五月五日生。婴告其母曰:“勿举①也。”其母窃②举生之。及长,其母因③兄弟而见其子文于田婴。田婴怒其母曰:“吾令若④去此子,而敢生之,何也?”文顿首⑤,因曰:“君所以不举五月子者,何故?”婴曰:“五月子者,长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文曰:“人生受命于天乎?将受命于户邪?”婴默然。文曰:“必受命于天,君何忧焉。必受命于户,则可高其户耳,谁能至者!”婴曰:“子休⑥矣。”……久之,文承间⑦问其父婴曰:“子之子为何?”曰:“为孙。”“孙之孙为何?”曰:“为玄孙。”“玄孙之孙为何?”曰:“不能知也。”文曰:“君用事相齐,至今三王矣,齐不加广⑧而君私家富累万金,门下不见一贤者。文闻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今君后宫蹈绮縠⑨而士不得裋褐⑩,仆妾余粱肉⑾而士不厌糟嗳⑿。今君又尚厚积余藏⒀,欲以遗⒁所不知何人,而忘公家之事日损⒂,文窃怪之。”于是婴乃礼⒃文,使主家待宾客。宾客日进,名声闻于诸侯。诸侯皆使人请薛公田婴以文为太子,婴许之。婴卒,谥为靖郭君。而文果代立于薛,是为孟尝君。
    注释:①勿举:不要养活他。②窃:偷偷,私下。③因:依靠,凭借,通过。④若:你。⑤顿首:扣头行大礼。⑥子休矣:你不要说了。⑦承间:趁空。⑧齐不加广:齐国的领土没有增广。⑨蹈绮縠:践踏绫罗绸缎。绮縠(qǐgǔ):指大量的绫罗绸缎。⑩裋褐:粗布短衣。⑾粱肉:饭食肉羹。⑿糟嗳:糠菜。⒀尚厚积余藏:追求积累收藏。⒁遗:留给。⒂日损:一天不如一天。⒃礼:以礼相待。

【问题】
    9.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
    (2)婴卒,谥为靖郭君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1)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2)名声闻于诸侯
    11.请简要概括王安石和司马迁对孟尝君的评价。(4分)
    《读<孟尝君传>》:【    】;
    《孟尝君列传》(节选):【    】。

【参考答案】
    9.答案:(1)终于
    (2)去世评分标准:本题共2分,每小题1分。
    10.答案:(1)这就是(真正的)士不归附他的原因。
    (2)名声随之传播到各诸侯国中。
    评分标准:本题共4分,每小题2分。
    11.答案:王安石:孟尝君不(算不上)能得士;司马迁:孟尝君是有识之士。
    评分标准:本题共4分,每小题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