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糕张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3日作者:孟宪歧文章ID:33104浏览:

【原文】
    枣糕张
    孟宪歧
    ①柳河村不大,却有名。因为村里有个枣糕张,做的枣糕独具风味,许多人慕名来尝,尝过便成为枣糕张的老主顾。主顾越来越多,做枣糕的却就他一家,便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可是,许多年来,没有别的人家敢做枣糕。
    ②枣糕张的手艺是从他爸爸那里学来的,他爸爸是从他爷爷那里学来的。反正,到枣糕张这儿已经是五代单传了。枣糕张叫什么名字,大家都忘了,只知道他姓张,会做枣糕,天长日久,便唤作枣糕张。
    ③枣糕张的枣糕为啥这样有名?
    ④先说柳河。柳河可是一条好河,两岸肥田沃野,盛产稻米。别人种水稻,枣糕张只种粘水稻,别人家一亩地收500斤,他家一亩地只收200斤,虽说产量低,但他把粘水稻做成枣糕,结果比别人挣的钱还多。后来,在他的带动下,有些乡亲也种粘水稻,秋后卖给枣糕张,枣糕张收购的价格比别处的贵,种粘水稻比种水稻划算,种粘水稻的人越来越多。枣糕张只用柳河沿岸的粘水稻,别处的一概不用。
    ⑤再说红枣。枣糕张的红枣很讲究,只用沧州的金丝小枣。每年秋天他都去沧州买枣,他买枣时要求极严格。枣糕张总是把手伸进麻袋里,随便捧出两大捧,不挑不选,挨个儿扒开看,扒开一百个,如果有两个有虫的枣,他便说:“百里挑二,不行,非得百里挑一!”不管买与不买,最后他都把那扒开的枣用称一约,给钱便走。
    ⑥最后说蜂蜜。蜂蜜是蒸枣糕必不可少的原料,唯有荆芥的花蜜最好,因为荆芥蜜有一股清新的味道。枣糕张每年要买上百斤好的荆芥蜜,他把金丝枣用清水洗好,把枣放进荆芥蜜桶里。每天蒸枣糕时,撒一层粘稻米,撒一层蜜枣,一共要撒三层米两层枣。那粘稻米必须用清水浸泡10天,才可用。这样,蒸出来的枣糕三层雪白如玉,两层淡黄如金,吃起来又粘又甜又香,让人吃了还想吃。
    ⑦柳河村虽然只有二百多户人家,但喜欢吃枣糕的人不少。枣糕张每日仅做30斤粘稻米的枣糕,多了不做,卖完为止。配料非常严格,30斤粘稻米,要放上3斤蜜枣,一点都不能少。有些人想吃却没买到,就劝枣糕张说:“你多放些米,不就多蒸了吗?我们有吃的,你又多了收入,岂不两全其美?”枣糕张却说:“米放多了,就保证不了味道了。”
    ⑧有一年,枣糕张病了,没人做枣糕,就有邻居学着枣糕张的做法,做了枣糕出去卖,第一天卖光了,第二天一点没卖出。家里亲朋好友足足吃了两天。吃过的人说:“虽说也有枣糕的味儿,可跟枣糕张的比,差远啦。”
    ⑨枣糕张每日四五点钟起来,八点多钟枣糕就蒸好了。媳妇帮他把枣糕放在手推车上,用三层洁白的细纱布罩好,再把一个半尺长的小铁罐挂上,里面装上半罐清水,一把锃亮的小刀放进铁罐里,把盖拧紧。枣糕张就推着手推车,吱吱呀呀出了家门。而后,村中便响起了他那浑厚的嗓音:“枣——糕!”“枣”字拉得极长,“糕”字极短。有人来买,讲好价钱,枣糕张先把买者的碗盘用称约约,记好斤两,便从推车的把上拧开铁罐,掀开纱布,露出小小的一块来,把刀沾上水,上下左右迅速一切,用碗或盘一接,放在秤盘上一约,保准只多不少,从不再割第二刀。
    ⑩柳河村的赵根,爱吃枣糕张的枣糕,但对他的一刀切,心存疑虑。有一回,他买了一斤,一刀切下去后他怀疑地看着,枣糕张只冲他笑笑。他回家用天平一称,510克,多出了10克。第二天,他又买了一斤,回家用天平一称,511克,多了11克。赵根算是服了枣糕张。
    (11)为了能吃上枣糕张的枣糕,许多老主顾一大早就等候在枣糕张家。闲谈中,有人说:“你应该申请专利了。”枣糕张嘿嘿笑:“申那玩意儿干啥?这东西谁都能做。没啥可保密的。”
    (12)枣糕张凭着卖枣糕,修缮了房子,还买了一辆三轮车,专门用来卖枣糕。村里人背后议论:“枣糕张做生意太固执,不灵活,要不早发啦!”枣糕张听后依旧笑笑:“我自有我的规矩!”至今,柳河村也只有枣糕张卖枣糕。
    (有删改)

【问题】
    12.枣糕张做枣糕很有讲究,请你根据文章第④-⑦段内容说说这种“讲究”体现在哪些方面。(4分)
    答:
    13.请简要分析文章第①②两段的作用。(3分)
    答:
    14.村里人议论枣糕张做生意太固执,不灵活。枣糕张听后笑笑:“我自有我的规矩!”请你仔细阅读全文,说说枣糕张做生意有哪些“规矩”,并联系现实,谈谈你如何看待他对自己“规矩”的坚守。(6分)
    答:

【参考答案】
    12.答案要点:
    (1)原料讲究(只用柳河沿岸的粘稻米;好的沧州金丝小枣;好的荆芥蜜)
    (2)工序讲究(粘稻米用清水浸泡10天;把枣用清水洗好放在荆芥蜜桶里,做时撒一层粘稻米,撒一层蜜枣,一共撒三层米两层枣)
    (3)产量讲究(每天只做30斤粘稻米的枣糕)
    (4)配料讲究(30斤粘稻米放3斤蜜枣)
    (共4分。每个答案要点1分。若具体回答,则7个具体点答全满分,少1点扣0.5分)
    13.答案示例:
    (1)介绍枣糕张的枣糕独具风味,供不应求;说明枣糕张得名的由来;枣糕张的手艺是五代单传;
    (2)设置悬念(引发读者阅读兴趣),为下文介绍枣糕张严守规矩作铺垫。
    (共3分。内容2分,结构1分)
    14.答案要点:
    (1)枣糕张做生意的“规矩”有:
    ①保证产品质量(做枣糕时原材料、配方、工序等都很讲究,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②保证产品斤两(卖枣糕时斤两充足,只多不少)。
    ③不申请专利,坚持祖传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
    (共3分。1个要点1分)
    (2)对枣糕张坚守自己“规矩”的看法:
    ①联系现实。
    ②可以肯定枣糕张坚守“规矩”的诚信;也可以否定枣糕张不与时俱进;还可以部分肯定部分否定;言之有理即可。
    (共2分。联系现实1分,看法言之有理1分)
    (本题共6分。规矩3分,看法2分,语言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