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是雄伟壮丽的,遮天蔽日,浩hàn( )无垠。风来似一片绿

发布时间:2017年5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331浏览:

【原文】
    森林是雄伟壮丽的,遮天蔽日,浩hàn(    )无垠。风来似一片绿色的海,夜静如一堵坚固的墙。那就是森林,地球尚未造就人类,却已经造就了它,植物世界骄傲的代表。
    可是你,却为什么长在这里?长在这阴森森、黑黝黝的幽深的峡谷。为了寻找你,我爬上了高高的山岭,穿过了长长的石洞。袅袅(    )烟云在我身边飘浮,而你那充满生机的树梢,却刚够得着我的脚尖,不及山坡上小草儿高。你似乎深不见底,宽不可测,没有人见过你的全貌。虽然你拥有珍贵的树木,这大自然无价的财富,然而你沉默寡言、与世无争多么不公平啊,你这个世上罕见的地下森林。你从哪里飞来?你究竟遭受了什么不幸,以致使你沉入这黑暗的深yuān(    ),熬过了那么漫长的岁月?
    那一定是遥远的年代了。那时候这里也许是一片芬芳的草地,也许是肥美的湖沼,美丽的大自然,万物鼎盛。可是突然一次巨大的火山爆发,瞬息改变了一切。狂风呼啸,气浪灼(    )人,沙石飞腾,岩浆横溢,霎时天昏地暗,山崩地裂,好像到了世界的末日……

【问题】
    (1)根据拼音写出汉字。(2分)
    浩hàn(    )无垠
    深yuān(    )
    (2)根据汉字写出拼音。(2分)
    袅袅(    )烟云
    起浪灼(    )人
    (3)“鼎”在《新华字典》中的意思如下:①古代用来煮东西的器物,多圆腹、三足两耳,也有方形四足;②王位、政权;③极重的分量;④大的;⑤正当、正值;⑥三方对立。文中“万物鼎盛”的“鼎”的意思是【    】(填序号)。(1分)
    (4)“霎时”的“霎”用音序查字法应该先查【    】。(1分)

【参考答案】
    (1)瀚    渊
    (2)niǎo    zhuó
    (3)⑤
    (4)S(6分,每空各一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