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下厨

发布时间:2017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2日作者:秦文君文章ID:33347浏览:

【原文】
    女儿下厨
    秦文君
    ①女儿第一次独立下厨,是7岁,当时我想知道她的生存能力,于是装病,告诉女儿很想喝粥。躺在床上,我听见厨房里锅碗瓢盆丁丁当当响,一会儿是打碎瓶瓶罐罐的声音,一会儿是锅盖掉地上了。这日子很不好过,好几次想冲进厨房,但还是忍住了。直到看着女儿把点缀着肉松和腐乳的粥端到床边,我才舒了一口气……尽管她在做这碗粥时,把厨房弄得像“一天世界”,但我觉得值,地上的污渍,包括打碎的瓶瓶罐罐,考验了她的爱心,也给予孩子一份可贵的经历。
    ②那天我很感动,女儿也很高兴,小脸上露出自豪感。看来有时候大人们让一让,给孩子留一点空间,能让孩子发挥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有自主成长的自豪。
    ③她十岁那年,我过生日之前,她问我要什么礼物?我说你为我做一顿生日餐吧,这能让我感到欣慰。【那天一早她亲临菜场采购食材,东买西买,买来很多莫名其妙的调料,买的菜几乎无法搭配在一起,结果她做了号称两菜一汤的生日餐,其实一道是番茄炒鸡蛋,一道是榨菜炒肉,一汤是榨菜番茄加蛋的汤。】不过,看她系着白围裙,在厨房里乐呵呵地转悠,调派着各种调料品,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不亚于米其林三星的大厨。
    ④我想趁势教她些厨艺,可是那次之后,她下厨的热情熄灭了,只是在厨房里玩一些有趣的事:把大大小小各种量杯都找出来,调制饮品。【不过她调的饮品不受欢迎,不甜也不咸,里面还混入了咖喱粉的味道】,据说是不小心把咖喱粉打翻在里面,见我们都不喝,她只好将就喝上几口,给自己台阶下,后来趁人不注意,偷偷把自制的饮品倒掉了。
    ⑤那之后,她闲下来的时候还会来厨房找乐子,有时装成饭店老板,非把我做好的菜肴一次次地卖给我,好在是慷慨相送,不收费用的。有时她想做饭店的收银员,在饭厅里等候着,我走过时她就打给我一张小票,有图的。
    ⑥雨季来的时候,她在家里玩野炊,兴致勃勃地想出很多古怪的菜,都是好玩的菜单,算是想象中的一道盛宴。【不过,她的每一个小念头在我的眼里就如同一颗颗小苗,我并不着急,要让它长长看,看它能长成什么。】
    ⑦小学快毕业了,她就不满足做这样的游戏了,想做出美味的点心。她找一本从日本翻译过来的烹调书来研读,读到烂熟后,就开始摩拳擦掌,要来真的了。我答应做这位点心师的助手。她照着那烹调书做出来的点心很好吃,样子也妙曼,就是甜得过了,真的是“比蜜还甜”。得到表扬后,她决定多做些点心分送给亲戚们分享,亲戚们觉得很惊喜,品尝后众口称赞,她动力更足了,买了各国的烹调书看。
    ⑧再后来她长大了,去美国留学,闲暇时,这位数学硕士会动很多脑筋,了解世界各国的饮食特点和食物的风味,渐渐的,她居然能做一大桌像样的宴席,也学做寿司,买香茅做泰国口味的菜。令人吃惊的是,她做的小羊角面包、布朗尼蛋糕超越了附近一带知名的西饼店,好看,好吃。有一次她请我喝用纯黑巧克力、牛奶、可可粉调起来的饮品,说真的,我世界各地跑,品尝过无数各地的热巧克力,但唯有这一次,毫不夸张地说,味道好极了。如今一旦她下厨,我只能屈居助手的位置了。
    ⑨没想到,童年时候的一段段碎碎的下厨经历,竟歪打正着,成就了一个业余大厨。

【问题】
    20.女儿下厨经过了几个阶段,“我”的感受也随之变化。阅读全文,完成表格。(8分)

女儿的下厨经历
“我”的感受
(1)
紧张,却感觉值得和感动
做出了“两菜一汤”的生日宴
(3)
在厨房里玩自制饮品等有趣的事
耐心、宽容的等待女儿成长
(2)
惊喜,愉悦
做出一大桌各地风味的像样、好吃的宴席
(4)
    21.第③段画线句的语言表达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这样写?【    】(4分)
    22.第④段划线句与下文哪句话相呼应?【    】。
    这样写的作用是【    】。(3分)
    23.第⑥段画线句运用【    】修辞手法,表达效果是【    】。(3分)
    24.对本文主旨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揭示了没有丰富的经历和体验的童年是有缺憾的。
    B.文章赞扬了女儿快乐、自主、自信、自豪的成长历程。
    C.文章旨在提醒父母:需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空间,等待他们自主成长。
    D.文章旨在提醒父母:教育孩子既要牵手,也要放手,力求孩子完美。

【参考答案】
    20.每空2分。
    (1)把厨房弄得一塌糊涂,终于做出一碗粥
    (2)从日本的烹调书上自学,并做出了让大家称赞的点心
    (3)愉悦而欣慰
    (4)惊喜而自豪
    21.(4分)语言表达幽默而诙谐,“亲临”和“号称”是“大词小用”,突出了十岁的女儿第一次为妈妈做一顿生日餐时那种“大张旗鼓”的夸张,而最终由番茄、鸡蛋、榨菜和肉组成的所谓“两菜一汤”,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让人忍俊不禁。
    22.(1分)味道特别惊艳(2分)将女儿前后制作饮料进行对比,表现出我给孩子留一点空间,让孩子发挥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使得女儿得到自主成长。
    23.(1分)比喻
    (2分)把女儿的小念头比作一棵棵小苗,表现出我对女儿的爱护与尊重,传递我的教育理念:耐心、宽容。
    24.选C得3分,选B得2分。其余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