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时,太宗问许敬宗①曰:“朕观群臣之中,惟卿最贤,有言非者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373浏览:

【原文】
    唐时,太宗问许敬宗①曰:“朕观群臣之中,惟卿最贤,有言非者,何也?”敬宗对曰:“春雨如酥,农夫喜其润泽,行人恶其泥泞;秋月如镜,佳人喜其玩赏,盗贼恨其光辉。天地之大,犹有憾焉,何况臣乎!臣无肥羊美酒以调众人之口;且是非不可听,听之不可说。君听臣遭诛,父听子遭戮,朋友听之别,乡邻听之疏。人生七尺躯,谨防三寸舌;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帝曰:“卿言甚善,朕当识之。”
    (选自《贞观政要》)
    【注释】①许敬宗:唐太宗的文学馆学士,深得太宗赏识。

【问题和参考答案】
    9.用“/”给下面的句子划分节奏。(只画一处)(2分)
    朋友听之别
    解析:朋友听之/别
    可根据句意断句,句意:朋友听信谗言,可能会断交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春雨如酥,农夫喜其润泽,行人恶其泥泞。
    解析:春雨像乳汁一样,农夫喜爱它润泽万物,走路的人厌恶它让道路泥泞。
    本题2分。重点词语“恶”“泥泞”解释正确,译句通顺得满分。重点词语解释有误扣1分,语句不通顺扣1分。
    11.本文讲述唐太宗与许敬宗的君臣对话,许敬宗运用【    】的方式,意在向唐太宗阐明【    】的道理。(用自己的话概括)(2分)
    解析:类比(设喻)。人无完人;一个人若想取悦于每个人是不可能的;无须理会别人说长道短;不要听信是非;要谨言慎行。
    本题2分。每空1分,阐明的道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