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祖逖范阳祖逖,少有大志,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同寝,中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490浏览:

【原文】
    【甲】祖逖
    范阳祖逖,少有大志,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同寝,中夜闻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及渡江,左丞相睿以为军咨祭酒。逖居京口,纠合骁健,言于睿曰:“晋室之乱,由宗室争权,自相鱼肉,遂使戎狄乘隙,毒流中土。今遗民既遭残贼,人思自奋。大王诚能命将出师,使如逖者统之以复中原,郡国豪杰,必有望风响应者矣!”睿素无北伐之志,以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给千人廪,布三千匹,不给铠仗,使自召募。
    逖将其部曲百余家渡江,中流,击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遂屯淮阴,起冶铸兵,募得二千余人而后进。(《资治通鉴·晋纪十》)
    【乙】枕戈待旦
    琨少负志气,有纵横之才,善交胜己,而颇浮夸。与范阳祖逖为友,闻逖被用,与亲故书曰:“吾枕戈待旦,志枭①逆虏②,常恐祖生先吾著鞭。”其意气相期如此。在晋阳,常③为胡骑所围数重,城中窘迫无计,琨乃乘月登楼清啸,贼闻之,皆凄然长叹。中夜奏胡笳④,贼又流涕歔欷⑤,有怀土之切。向晓⑥复吹之,贼并弃围而走。(《晋书·刘琨传》)
    注释:①[枭]斩首示众,引申为消灭。②[逆虏]敌人。③[常]通“尝”,曾经。④[胡笳]管乐器名,我国古代北方民族使用。⑤[歔欷]叹息,哽咽。⑥[向晓]拂晓,天快亮时。

【问题】
    6.甲乙两文中有多处“为”字,意思不同。甲文中,“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一句中“为”的意思是①;乙文中,“常为胡骑所围数重”一句中“为”的意思是②。(2分)
    7.下列词语中,与“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中的“济”意思相同的是(    )(2分)
    A.同舟共济
    B.无济于事
    C.扶危济困
    D.刚柔相济
    8.翻译下列句子。(4分)
    (1)遂屯淮阴,起冶铸兵。
    翻译:
    (2)贼并弃围而走。
    翻译:
    9.某学校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小明阅读了以上材料很受鼓舞,他要在活动中介绍两人的事迹。下面是他的发言提纲,请你帮他填一填。(4分)

人物
表现
共同点
获得的启示
祖逖
闻鸡起舞
请缨北伐
中流击楫
   
   
 
刘琨
枕戈待旦
智退敌军

【参考答案】
    6.(2分)①做,担任;②被。
    评分说明:每空1分。
    7.(2分)A
    8.(4分)(1)(军队)于是在淮阴驻扎,修起冶铁炉,铸造兵器。(2分)
    (2)敌兵一起放弃围城而撤离。(2分)
    9.(4分)
    答案示例:
    共同点:
    ①少有大志;②杀敌报国(或“热爱祖国”)
    评分说明:每空1分,意思相近即可。
    启示:
    (1)要树立远大理想,有志向,有抱负;
    (2)爱国表现在以天下为己任,要为国事尽心尽力;
    (3)退敌要有勇有谋,讲究策略才能做成大事。
    评分说明:答出任意两点即可得2分,意思相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