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担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6日作者:张晓风文章ID:33760浏览:

【原文】
    花担
    张晓风
    ①诗诗①,春天的早晨,我看见一个女人沿着通往城市的路走来。
    ②她以一根扁担,担着两筐子花。诗诗你能不惊呼吗?满满两大筐水晶一般硬挺而透明的春花。
    ③一筐在前,一筐在后,她便夹在两筐璀璨之间。【半截青竹剖成的扁担微作弓形,似乎随时都准备要射发那两筐箭镞②般的待放的春天。】
    ④淡淡的清芬随着她的脚步,一路散播过来。当农人在水田里插那些半吐的青色秧针,她便在黑柏油的路上插下恍惚的香气。诗诗,让我们爱那些香气,从春泥中酿成的香气。
    ⑤当她行近,诗诗,当她的脸骤然像一张距离太近的画贴近我时,我突然怔住了。汗水自她的额际流下,将她的土布衫子弄湿了。我忍不住自责,我只见到那些缤纷的彩色,但对她而言,那是何等的负荷,她吃力的走着,并不强壮的肩膀被压得微微倾斜。
    ⑥诗诗,生命是一种怎样的负担?
    ⑦当她走远,我仍立在路旁,晨露未晞,青色的潮意四面环绕着我们。诗诗,我迷惘地望着她和它,那逐渐没入市尘的模糊的花担。
    ⑧她是快乐的呢?还是痛苦的呢?
    ⑨诗诗,担着那样的担子是一种怎样的感觉的呢?走这样的一段路又是怎样的一段路呢?想着想着,我的心再度自责,我没有资格怜悯她,我只该有敬意——对负重者的敬意。
    ⑩那天早晨,当我们从路旁走开,我忽然感到那担子的重量也压在我的两肩上。所有美丽的东西似乎总是沉重的——但我们的痛苦便是我们的意义,我们的负荷便是我们的价值。诗诗,世上怎能有无重量的鲜花?人间怎能有廉价的美丽?
    11诗诗,且将你的小足举起,让我们沿着那女人走过的路回去。诗诗,当你的脚趾初履大地的那一天,荆棘和碎石便在前路上埋伏着了。诗诗,生命的红酒永远榨自破碎的葡萄,【    】。今年春天,诗诗,今年春天让我们试着去了解,去参透。诗诗,让我们不再祈祷自己的双肩轻松,让我们只祈祷我们挑着的是满筐满篓的美丽。
    12诗诗,愿今晨的意象常在我们心中,如同光热常在春阳中。
    【注】①诗诗,是台湾作家张晓风的儿子。本文选自张晓风的散文《初绽的诗篇》。②箭镞:箭头上的金属尖物。

【问题】
    19.本文写了作者在春天的早晨与一位担花者的偶遇。请参照所给语句,梳理出文章的行文思路和感情脉络。(4分)
    ①——花担行近,不禁自责——②——花担沉重,参透明悟
    20.请从内容理解、表达效果等角度赏析第③段画线句。(3分)
    半截青竹剖成的扁担微作弓形,似乎随时都准备要射发那两筐箭镞般的待放的春天。
    21.请赏析第④段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3分)
    当农人在水田里插那些半吐的青色秧针,她便在黑柏油的路上插下恍惚的香气。
    22.请仿照文中画曲线的语句,结合上下文,在横线上续写一句话,合理地表达作者的感悟。(4分)
    诗诗,【生命的红酒永远榨自破碎的葡萄,】【    】。
    23.文末,作者为什么说“让我们不再祈祷自己的双肩轻松,让我们只祈祷我们挑着的是满筐满篓的美丽”,请结合全文,说说你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19.示例:①远望花担,惊喜满怀(偶遇花担,惊喜欢呼;花担初现,惊喜满怀)
    ②花担隐没,尊敬尊重(花担走远,尊敬尊重)
    评分意见:本题4分。每空2分,能准确概括行文思路和作者情感且句式大体一致即可得分。
    20.示例1:这句话运用了比喻,将扁担喻为弓,将花担里的花比作箭镞,以“待放的春天”赞美它,形象地写出了花的蓬勃美丽和含苞待放的姿态,表达了作者对花担里璀璨花朵的喜爱。
    示例2:这句话运用“微作弓形”和“射发”等词,描摹出担花人肩担花筐,扁担微弯,花担略沉的姿态,又将花担里的花说成“待放的春天”,表达了作者看到璀璨春花,感受到美丽春光和勃勃生机的喜悦及欢欣。
    评分意见:本题3分。从修辞角度、词语运用或虚实结合的角度答题均可。能具体分析词语、修辞或手法的作用2分,作者的情感1分。
    21.示例:插下,在这里有栽种之意。承接上半句“农人在水田里插那些半吐的青色秧针”中的“插”,继续用“插下”使得香气有形,具体可感,形象地写出花香随着担花人的脚步,“一路散播过来”的情状,表达了作者内心的欢愉。
    评分意见:本题3分。解释词义1分,表达效果2分。
    22.示例:生命的甜汁永远来自压干的蔗茎。生命的彩虹永远来自风吹雨打后的晴空。生命的花朵永远来自黑暗的土壤。生命的蝶舞永远来自挣脱束缚的茧壳。
    评分意见:本题4分。句式一致得2分,语意符合“不祈祷、轻松”得2分。
    23.示例:这世上的美丽都需要付出代价(1分)。作者用这样的句子启迪孩子(1分),与其祈祷生活轻松,不如祈祷劳累后能收获生活的甜蜜(2分)。
    评分意见:本题4分。若只答该句在结构方面的作用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