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其真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7日作者:李国文文章ID:33905浏览:

【原文】
    求其真
    李国文
    散文,在英语里叫Prose,有平铺直叙之意,可作无聊乏味之解。随笔,在英语里叫Essay,也有译作漫笔,漫话,或小品文,或杂文的。英语里的这个词,使人马上联想到读音比较接近的Easy、Ease这两个英语词汇。前者作容易的、舒服的、安乐的和大方的解释,后者作快活、安心、悠闲、自在解释。这两个词汇所界定的范围,所谓安闲、怡乐、平易、冲淡者,恐怕也是写作随笔、散文的一种适宜心态。
    太强烈,太沉重,太严肃,太紧张,散文的“散”的韵味,随笔的“随”的特性,也就失去了。金刚怒目,剑拔弩张,怒发冲冠,磨拳擦掌,适宜写檄文。但战斗檄文,谈何容易,那是很不好写的一种题材,第一要有气势,第二要有文才,第三要有正义感,第四要言之成理,缺一样都不行。所以,檄文能写出陈琳起草的《讨曹操檄》,或骆宾王《讨武曌檄》水平者,绝少。因此,时下一些随笔仍能嗅出大字报不洁气味的缘故,道理就在这里了。同样,空洞乏物,无病呻吟,搔首弄姿,自作多情,也就称不上是真正意义的“散文”了。“散”是一种神态,笔下出来的却是冲淡,飘洒,不羁,隽永的文字,和松松垮垮,不着边际,自我卖弄,制造泡沫的笔墨,不是一回事。
    从字面的意思来理解,散文,似是散淡任意的文字;随笔,似是随手拈来的笔墨。其实不然,散文,是不能散乱;随笔,是不可随便的。看起来,做出散碎轻松,不加经营的样子,或者,做出随意自如,漫不经心似的神态,实际上却是要认真对付的一种文学样式。看起来篇幅不大,着墨不多,但要涉笔成趣,意境深邃,却是很难的。在有限的篇幅里,白云苍狗,镜花水月,山南海北,大千世界,写出一番无垠的天地,则更是不容易了。
    散文似茶,随笔如酒,是有它不多,无它却少的必需品。阅读好的散文,如在虎跑泉喝龙井,看斜雨轻洒绿竹,听清泉伴着松涛,能得天然韵味。反之,好比把茶叶闷放在衣箱里,串了樟脑味,沏出茶来,喝起来绝不是一种享受。品味好的随笔,如在鉴湖饮加饭酒,原汁原味,越喝越香,耐琢磨,堪把玩。恍若对座而语,读文如读人,到声气相通处,恨不浮一大白而后快。若是那些自恋文字,狗屁文章,杂之以讼棍笔墨,存无端咬人之心,有谋财害命之嫌,连烧菜的黄酒都不配,只剩下酸浑涩臭,只好往阴沟里倾倒了。
    法国古典作家蒙田是终其一生写随笔和散文的大家。他的文风曾经影响了一代或数代欧洲文学。他有句名言:“我本人就是这部书的材料!”另一个法国作家布封也说过:“风格如人。”哪怕随笔写的是芥豆之微的小事,散文写的是片刻感触,霎那情绪,总得如蒙田所说的那样,是一种真我的文字体现。只有真我,才有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而真的东西,天然自成,无法装假,而假的东西,不管怎么伪饰,也有矫揉造作的痕迹。
    (选自《李国文千字文》,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年8月版,有改动)

【问题】
    13.阅读全文,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是▲。(2分)
    14.品读相关段落,回答问题。(4分)
    (1)请写出第2节“这里”指代的内容。(2分)
    ▲
    (2)第4节中以茶喻散文,以酒喻随笔,分别表现出两者怎样的特点?(2分)
    ▲
    15.下列对文章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开头从散文、随笔的英译说起,看似天马行空,实则紧扣主题,趣味盎然。
    B.散文并不散乱,随笔也不随便,都是写作时需要认真对待的文学样式。
    C.“风格如人”,布封的名言有力地证明了作文要有个性,要形成自己的特色。
    D.文章从写作心态到文体特点,再到整体风格,作者精心构思,浑然天成。
    16.作者说,散文“是一种真我的文字体现”。请仿照示例,从学过的散文中再选一篇,对这一观点进行阐释。(3分)
    示例:读《背影》,读出一个感伤的“我”。车站送别,父亲迈着蹒跚的步伐坚持要去为“我”买橘子,这个时候“我”看见了父亲那艰难的背影,所以“我”感伤。“我”的真情,使文章极富感染力。
    ▲

【参考答案】
    13.(2分)散文、随笔的创作要求其真。(每个要点1分)
    14.(4分)(1)(2分)随笔写得失去了“随”的特性,写得太强烈,太沉重,太严肃,太紧张。(或者写得金刚怒目,剑拔弩张,怒发冲冠,磨拳擦掌)
    (2)(2分)散文特点:得天然韵味。随笔特点:耐琢磨。(每点1分)
    15.(2分)C
    16.(3分)示例:读《老王》,读出一个“愧怍”的我。在老王病入膏肓的情形下,“我”都未曾前去探望,直至“十多天”后,遇及他同院的老李才得知老王已病逝,所以“我”愧怍。“我”的反思,使文章具有了温度。(观点1分,分析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