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语

发布时间:2017年7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台湾)王传明文章ID:33930浏览:

【原文】
    评语
    (台湾)王传明
    ①一九九八年,我上小学三年级。寒假前的最后上课日,有些小朋友知道要领奖或打算去图书馆借假期要看的书,所以还是背着了书包。我呢?既不借书,也不领奖,索性空手到校。果然,在学校待了半天,拿了张学期成绩单,就等中午排队回家。
    ②转过路口,队伍自动解散。我加入六七个没带书包的好友,刚领的成绩单拿在手上,已经折得皱巴巴的。
    ③“老师给你们什么评语?”阿益问。
    ④“还没看,不知道。”包括我,好几个人都这么说。反正不会是什么好话,我心想。那几个已经看了评语却没搭腔的,就是最好的证明。
    ⑤“来猜我的是什么。”阿益掀开成绩单一角,露出老师的评语的最后一个字:“马”。
    ⑥“害群之马?”我说。
    ⑦“没那么糟!”阿益掀开成绩单。我刚刚看错了,是“焉”。“心不在焉”的确比“害群之马”好多了。
    ⑧康康苦笑着亮出评语:“好动多言”,小安的是“生活散漫”。
    ⑨“你的呢?”他们问。
    ⑩我也翻开一小角,露出评语最后两字:“用功”。
    11上一个字是“不”吧!大家起哄说。不用功。
    12我再翻开一些,看到的字出乎意料,是“又”。聪明又用功?礼貌又用功?乖巧又用功?不管前面是什么,总之,是个好评语。
    13小男生可能装得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心里还是在意老师的看法。我高兴有害羞,便把成绩单压着,不让同学看。直到走到家门口,才翻开看整句评语:活泼又用功。
    14活泼,我当之无愧,但实在想不起自己哪里用功了?我和几个好朋友一样,上课时桌下藏着漫画,或用镜子反光照老师的后脑勺,玩磁铁、涂鸦……老师看到我们,总是皱着眉头,甚至不耐烦地“啧”一声警告我们。她既然觉得我们这一群心不在焉、好动多言、生活散漫,又怎么独独觉得我用功?
    15难道老师在开玩笑?嗯,这似乎比较有可能。看,评语上还有墨水未干就被弄脏的痕迹呢。又或者是……
    16虽然有那么多疑惑和猜测,但心里还是高兴的。最后,我宁可相信老师觉得我赶作业时的奋笔疾书、月考当天的临时抱佛脚,也算是一种用功。
    17晚上,我拿成绩单给爸爸签名。爸爸皱着眉,先看一整排从国语、数学,到体育、美劳全部是“乙”的成绩,再看到另一旁的老师评语,欲言又止。最后,只叮嘱我要听老师的话多用功,就签了名。
    18整个寒假过年期间,我本打算依着往例,在看电视、玩游戏中度过,但那句“活泼又用功”的评语,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还自动变成歌词,配的是《无敌铁金刚》的旋律。我也就手舞足蹈、心甘情愿地收拾玩心写作业。
    19开学后,即使成绩单缴回给了老师,那句评语还是经常出现在脑海中。我开始专心上课、写作业,从进步奖领到前五名、前三名的奖状、还参加作文、朗读比赛……
    20一学期过去了。放暑假的前一天,我带了书包到学校,不只装了借的书,还有镶框的学期成绩奖,和图书馆义工的小礼物,书包塞得沉甸甸的。从老师手中接过成绩单时,也多了些期待。
    21我翻开成绩单内页,右边是交错的“优”和“甲”,左边则是这学期的评语“努力进取”,就在上学期评语“活泼又用功”的旁边。
    22回家的路上,阿益接过我的成绩单,说:“我这学期的评语更你上学期的一样!”
    23“活泼又用功?”我有点讶异。
    24他挑起一边的眉毛,说:“活泼欠用功啦!”他厌恶我无意的挖苦,丢还我成绩单。
    25我这才仔细看清楚,原来墨渍下那个“又”其实是“欠”。突然,脑海里伴着我整学期旋律变得荒腔走板。
    26尴尬和难过在脸颊加温,正当眼泪要夺眶而出时,我听见朋友相互比较着。原来心不在焉、不知上进、好动多言……乃至活泼欠用功,几乎都轮流交替着被拿来当我们的评语;而我,因为看错一个字,幸运地跳出这样的循环。突然所有的负面情绪都被【    】(正面情绪、兴奋、庆幸)带走了。
    27如果阿益他们也看错了字,甚或当真得了适时的鼓励,他们会不会也奏起振奋的音乐,驱使自己进步?
    28十多年后,我自己当了老师,给学生的成绩单评语早已改成印刷字体,而且内容都是电脑设定、只需勾选样板文字,简便却很难发挥我期待的效果。所以我准备了一盒粉彩印刷的学生赞美,更想给有待改进的学生适时的肯定。
    29我用字迹工整、快干墨水写的字,学生不必透过误解或猜测,就能直接感受善意和鼓励。
    30学生也把对我的“评语”,写出节日小卡、手机短信,或网络留言。我仔细读过以后,把它们收集在纪念品盒子里,也收藏在心里。跟我小学三年级的成绩单一起。
    31而我总是不忘提醒学生和自己,当别人给我们一个“欠用功”的评语时,不必灰心难过。如果觉得“又用功”对我们其实更有帮助,看错一个字又何妨?(选自《青年文摘》2015年第9期)

【问题】
    18.读完本文,说说作者回忆了小学三年级的一件什么事?请简要概括。要求:50字以内。(3分)
    19.作者为自己把老师评语“活泼欠用功”看成“活泼又用功”,在文中埋下了几处伏笔,请简要说明其中三处。(6分)
    一:【    】
    二:【    】
    三:【    】
    20.联系上下文,回答下面的问题。(6分)
    (1)“直走到家门口,才翻开看整句评语:活泼又用功”。老师给我的评语“活泼”有什么含义?(“活泼”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是:“指行动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轻人很可爱,讨人喜爱。”)(2分)
    (2)阅读第24段,根据语境为空缺处选填恰当的词语,并说明理由。(4分)
    突然,所有负面情绪都被【    】(正面情绪、兴奋、庆幸)取代了。
    我选【    】,原因是【    】
    21.《评语》第13-16段,作者为什么把我看到评语后的心理写得如此丰富细腻?联系上下文说说其作用。(4分)
    22.有读者说,故事写到27段就可以结束了。写我当老师后的做法显得有些多余。你赞同这一说法吗?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看法。(4分)

【参考答案】
    18.(3分)我因将老师“活泼欠用功”的评语误看成“活泼又用功”,而得到了极大的激励,从此发奋进步了。
    19.(6分。每小点2分,写出其中三点即可)(1)在路上看评语时,只掀开一角看;(2)因我高兴又害羞,把成绩单压着,不让同伴们看;(3)评语有墨水未干就被弄脏的痕迹;(4)爸爸看到评语时,欲言又止。
    20.(6分)
    (1)(2分)文中老师的评语“活泼”的意思是心不在焉、生活散漫、好动多言。(1分)有贬义在内。(1分)
    (2)(4分)庆幸(1分)。“庆幸”写出了我对因看错了评语,而意外地得到好的结局而感到非常喜悦和幸运的心情。和前面的“幸运”相呼应。(1分)用“正面情绪”这个词则无法体现这种幸运和喜悦的心情。与语境不合。(1分)作者在26段情绪是由负面“尴尬和难过”转变来,与“尴尬和难过”对应应是喜悦的心情。如果用“兴奋”一词明显与第26段的语境不合。(1分)
    21.(4分)作者把我看到评语后的心理写得如此丰富细腻,写出了我疑惑和猜测,更写出了我因得到老师正面评价高兴的心情;(2分)如此丰富细腻的心理活动为下文我的转变做了充分铺垫。(2分)
    22.(4分)不赞同(1分),写了我当老师后对学生善意的和鼓励正是小学三年级事件对我的影响,适时的肯定能让一个有待改进的孩子得到改进,适时的鼓励能改变一个孩子,(1分)既丰富了文章的内容,又深化了文章的主题。(2分)(从内容和主题两个方面进行理解,说明不赞同的原因)
    赞同。(1分)故事到第25段,内容已经很完整,(1分)作者想告诉读者的人生经验,也已经在第27段点出。(1分)内容和主题已经很明确,没必要再写下去。(1分)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