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公好弋①

发布时间:2017年7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943浏览:

【原文】
    景公好弋①
    景公好弋,使烛邹主②鸟而亡之。公怒,召吏欲杀之。晏子曰:“烛邹有罪三,请数之以其罪而杀之。”公曰:“可。”于是召而数之公前,曰:“烛邹!汝为吾君主鸟而亡之,是罪一也;使吾君以鸟之故杀人,是罪二也;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以轻士是罪三也。
    数烛邹罪已毕,请杀之。”公曰:“勿杀!寡人闻命矣。”
    (节选自《晏子春秋》)
    【注】①弋:系有丝绳的箭,用来射鸟。②主:掌管。

【问题和参考答案】
    9.用“/”给下面的句子划分停顿。(划二处)
    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以轻士是罪三也。
    答案: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以轻士/是罪三也。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断句的相关知识,注意结合句意分析,准确停顿即可。
    10.解释下面加点的词语。
    (1)使烛邹主鸟而【亡】之(    )
    (2)使吾君【以】鸟之故杀人(    )
    答案:(1)逃跑
    (2)因为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文言词语的理解,注意课内知识的迁移应用,结合句子语境分析即可。
    11.结合文章具体内容,谈一谈你得到的启示。
    答案:劝阻他人也要讲究方法,有时应学会避其锋芒,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文章内容的理解,文章体现了晏子的说服技巧和高超的语言技巧,展现出他在权威面前镇定冷静,能言善辩,机智勇敢的精神。告诉我们,劝阻他人也要讲究方法,有时应学会避其锋芒,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