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个“北斗” 地上自由“行走”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4066浏览:

【原文】
    天上有个“北斗” 地上自由“行走”
    ①北京时间10月25日23时3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划破夜空,成功地将中国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
    ②这是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它将与先期发射的15颗北斗导航卫星组网运行,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根据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15年初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服务。
    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等许多方面,无疑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④通常卫星导航的应用市场可以分为三大方面:专业市场、批量市场和安防市场。而有很多应用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徒步旅行者、野外工作人员和户外活动者现在常应用袋式GPS定位器,配上电子地图,可以在草原、大漠、乡间、山野或无人区内找到自己的目的地。还有城市中车辆的监控管理、汽车导航与信息服务、行驶路线规划等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再比如,我们现在使用的车载报警装置、车载防盗装置、车载导航装置等等,都使用了卫星导航系统。】
    ⑤短短8年时间,中国完成了16颗导航卫星密集发射的壮举。经过一段时间组网调试运行后,系统将具备稳定连续地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部分亚太地区的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等服务。

【问题】
    20、下面关于本文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本文说明的对象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它有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及短报文通信的功能。
    B.本文的题目“天上有个北斗,地上自由行走”,不仅使语言生动、形象,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指出了本文的说明对象及其一般作用。
    C.我国花大力气研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原因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等许多方面,都具有十分重大和特殊的意义。
    D.第④段中的画线句子用了举例子、打比方的说明方法,有力地说明了卫星导航的应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21、第⑤段中加点词语能否删去?为什么?(2分)

【参考答案】
    20、D
    21、不能删去;“稳定”“连续”两个词语强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质量的服务,体现了说明文语言严谨、准确的特点。如果删去,则无这样的表达效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