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4068浏览:

【原文】
    【甲】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乙】昔楚襄王从宋玉、景差于兰台之宫,有风飒然至者,王披襟当之,曰:“快哉此风!寡人所与庶人共者耶?”宋玉曰:“此独大王之雄风耳,庶人安得共之!”玉之言,盖有讽焉。夫风无雌雄之异,而人有遇不遇之变;楚王之所以为乐,与庶人之所以为忧,此则人之变也,而风何与焉?士生于世,使其中不自得,将何往而非病?
    【注释】①共:共同(享受)。

【问题】
    24、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4分)
    ⑴杂然而前【陈】者(    )
    ⑵游人【去】而禽鸟乐也(    )
    ⑶【快】哉此风(    )
    ⑷将何往而非【病】(    )
    25、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盖有【讽】焉    邹忌【讽】齐王纳谏
    B.庶人【安】得共之    【安】求其能千里也
    C.王【披】襟当之    将军身【披】坚执锐
    D.而风何与【焉】    且【焉】置土石
    26、请将下面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⑴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⑵玉之言,盖有讽焉。
    27、请用“/”给下面句子断句。(限划2处)(2分)
    士生于世使其中不自得将何往而非病
    28、【乙】文中楚襄王所谓的“与民同乐”与【甲】文中欧阳修的“与民同乐”有何不同?(2分)

【参考答案】
    24、⑴摆放
    ⑵离开
    ⑶快乐
    ⑷忧愁
    25、B
    26、⑴醉了能和他们一起快乐,酒醒后能写文章来记述这件事的(表达这种快乐的),是太守。
    ⑵宋玉这话,是含有讽刺意味的。
    27、士生于世/使其中不自得/将何往而非病
    28、甲选文的“与民同乐”是指欧阳修(太守)做到的真正意义上的与民同乐,而乙选文中的“与民同乐”只是楚襄王自己心里想象的“与民同乐”,百姓并未同享,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与民同乐”(意思对即可)
    【译文】从前,楚襄王让宋玉、景差跟随着游兰台宫。一阵风吹来,飒飒作响,楚王敞开衣襟,迎着风,说:“这风多么使人快乐啊!这是我和百姓所共有的吧。”宋玉说:“这只是大王的雄风,百姓怎么能和你共同享受它呢?”宋玉的话在这儿大概有讽喻的意味吧。风并没有雄雌的区别,而人有是否受到赏识的不同。楚王感到快乐的原因,而百姓感到忧愁的原因,正是由于人们的境遇不同,跟风又有什么关系呢?读书人生活在世上,假使心中不坦然,那么,到哪里没有忧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