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犬吠

发布时间:2017年7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4098浏览:

【原文】
    故乡犬吠
    ⑴暮色像一只大鸟张开了翅膀,在田间劳作的人抬头望天,陆续拖车走回村子。
    ⑵暮色越来越重,村头的苦柚树在晚风中摇曳着满树叶子。远远的,我便能闻到叶脉上的淡淡清香。窗前的空地上,一方石磨墩立在地上,缝隙间满是青苔。此刻,上方正站着一只大黄犬,它伸长脖子,朝向山边的落日放声狂吠。
    ⑶吠声袅袅,落日被黄犬牵回了坳口。田埂上落满金色阳光,大黄狗依然向着山边的落日狂吠,顽强而固执。我知道,它的叫声不是愤怒,而是寂寞。那犬吠声明快而悠远,如同一支黄昏的恋曲。而那落日,在黄犬的召唤下摇摇欲坠,向着山涧沉落。
    ⑷落日时分,黄狗的吠声总是让我心生感慨。在暗黄的暮色下,天空隐约映现点点星辰,一轮弦月挂在屋檐上,将一片片月光抖落在屋前的谷垛上。
    ⑸入夜时分,我喜欢独自到村边走走,脚上踏着薄露,听远处村子传来声声犬吠。我甚至这么认为,寂静的村庄因为有了犬吠声才显得安宁,村庄的夜晚才如此静穆、祥和。
    ⑹吃过晚饭,村民们不约而同地围着火塘交谈。这个时候,每个人的神情都是凝重的,他们在想今年的收成或农事,偶尔会提及一些过去年月的人和事。此时,黄犬就蹲伏在人们脚边,耷拉着长耳聆听人们的话语。火塘里不时爆出阵阵轻微的“噼啪”声,蹿起的火苗星子舔着柴火,将火光映照在众人的脸颊上,光影分明。
    ⑺暮眼昏沉的老人吧嗒吧嗒吐着烟圈,低声说着话。晚辈则端坐在近旁,神情庄重。【一些老旧的故事经由老人沉郁的语调传递开来,便都有了宿命的味道,如同火塘里蹿出的袅袅烟火,总是熏得人们泪眼酸痛。】
    ⑻在我们村上,似乎每户人家屋后都种有一片小竹林或是苦楝树。这个时候,树的枝叶已经繁茂得很,轻风拂过时,叶子的沙沙声便响成一片。每当这时,总会引来几声警觉的犬吠,衬托出村庄无比的寂静。
    ⑼平日里,如果村中哪家来了客人,往往没等到主人跨出门去,那犬的吠声早已迎出门去,它摇晃着尾巴,跑在主人前头,为主人迎回来访的客人。转入厅堂,木桌子上菜肴齐备,【自酿的土酒醇香溢满,那豪情和酒盅总是盛得满满。】
    ⑽若是在深夜,那河岸有人连夜赶渡,手上握着灯笼或者手电筒,只要隔着宽阔的河面轻轻摇晃一下,便可听到沿岸传来“汪”的一声犬吠。不多时,河那边悠然地点亮一盏如豆灯火,一个佝偻的背影摸索着来到河边。“哗啦啦”,一阵清脆的渡船锁链声从水面传来。至今,那清越的声响还在小小的渡船上颤悠着。
    ⑾如今,我告别村庄多年,像一只鸟在城市的狭缝里觅食。那些被楼群分割得有棱有角的天空,让我感到惶恐和迷惑。站在这座城市的高高的额头上,我拉长目光远眺故乡,那些堆得高高的柴火、稻垛、泥墙黑瓦,以及黄昏时分黄犬迎接落日的声声吠叫,正将一个异乡人瞳孔里的苍茫放大。(作者/费城)

【问题】
    20.作者以犬吠声为线索,细描了故乡的四幅美景。理清文脉,补全这四幅美景:犬吠声中看落日→犬吠声中【    】→犬吠声中【    】→犬吠声中迎客人。(2分)
    21.品味词句。
    (1)说说第⑼段“自酿的土酒醇香溢满,那豪情和酒盅总是盛得满满。”一句中“盛”字的妙处。(2分)
    (2)说说第⑺段划线句子的含义。(3分)
    22.仔细阅读第⑾段,简析“让我感到到惶恐和迷惑”的原因。(3分)
    23.文章第⑴段在文中有何作用?(2分)
    24.全文寄托着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参考答案】
    20.犬吠声中人交谈→犬吠声中枝叶响
    21.(1)盛,把东西放进去,突出了村民们热情好客,慷慨大方。
    (2)本句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将老人们讲述的老旧故事比作袅袅烟火,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老故事由老人讲述出来后那种人生无奈又酸楚的沧桑感。
    22.“我”离开故乡多年,在繁华的城市孤独又艰难地生活,城市里有太多的规则,没有温情,“我”突然想念了村庄里的犬、和村民的热情好客、大方,这些都让我“惶恐和迷惑”的原因。
    23.点明背景(黄昏);渲染暮色苍茫中思乡的情景;首尾呼应。
    24.寄托作者思念家村民的热情好客、慷慨大方和和,向往家乡的宁静生活。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