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4236浏览:

【原文】
    【甲】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节选自《曹刿论战》)
    【乙】
    黄武元年,刘备率大众来向西界,权命逊①为大都督、假节②,督朱然、潘璋等五万人拒之。备从巫峡、建平连围至夷陵③界,立数十屯……先遣吴班将数千人于平地立营,欲以挑战。诸将皆欲击之,逊曰:“此必有谲④,且观之。”备知其计不可,乃引伏兵八千,从谷中出。逊曰:“所以不听诸君击班者,揣之必有巧故也。”逊上疏欲击备。诸将并曰:“攻备当在初,今乃令入五六百里,相衔持经七八月,其诸要害皆以固守,击之必无利矣。”逊曰:“备是猾虏,更⑤尝事多,其军始集,思虑精专,未可干⑥也。今住已久,不得我便,兵疲意沮,计不复生,掎角⑦此寇,正在今日。”乃先攻一营,不利。诸将皆曰:“空杀兵耳。”逊曰:“吾已晓破之之术。”乃敕⑧各持一把茅,以火攻拔之。一尔势成⑨,通率诸军同时俱攻,斩张南、冯习等首,破其四十馀营。
    (节选自《三国志·吴书·陆逊传》,有删改)
    注:①[逊]陆逊,三国吴孙策婿,杰出的军事家,历任东吴大都督、丞相。②[假节]授予符节。③[夷陵]在今湖北宜昌境。④[谲(ju6)]欺诈,诡诈。⑤[更]经历。⑥[干]进犯。⑦[掎(jv)角]分兵牵制和夹击敌人。⑧[敕(chi)]命令。⑨[一尔势成]一经形成有利形势。

【问题】
    5.下列词语中加点的“作”字与“一鼓作气”中“作”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1分)
    A.敢作敢当
    B.精耕细作
    C.苦中作乐
    D.振作有为
    6.“故”在《古代汉语词典》中有多个解释,其中常见的有五个:①故意。②缘故,原
    因。③旧。④仍然,依旧。⑤所以,因此。根据句意,为下列加点的词语选择正确的
    解释,填写在横线上。(只填序号)(4分)
    (1)公问其故    故:【    】
    (2)故不为苟得也    故:【    】
    (3)广故数言欲亡    故:【    】
    (4)揣之必有巧故也    故:【    】
    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2分)
    (1)遂逐齐师
    翻译:【    】
    (2)诸将皆欲击之
    翻译:【    】
    8.阅读【甲】【乙】两段文字,用自己的话概括曹刿和陆逊破敌之术的共同点和不同点。(3分)
    答:【    】

【参考答案】
    5.D(1分)
    6.(1)②
    (2)⑤
    (3)①
    (4)②
    (共4分。共4小题,每题1分)
    7.(1)于是(就)追击齐国的军队。
    (2)将领们都想要攻打蜀军。
    (共2分。共2个小题,每题1分,意思对即可)
    8.示例:曹刿和陆逊破敌之术的共同点是注重分析敌情,不急躁冒进。不同点是曹刿抓住有利战机,在齐军士气尽、鲁军士气旺时进攻,在齐军车辙印乱、军旗倒下时追击,最终打败齐军;而陆逊是用火攻并合力围攻击败了蜀军。
    (共3分。共同点1分,不同点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