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在许多智者看来,读书乃是与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进行跨越时空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4776浏览:

【原文】
    ①在许多智者看来,读书乃是与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交流。读孔孟之书,如品馥郁香茗,醒脑清心;诵唐诗宋词,若饮陈年佳酿,醇香无比;品四大名著,似回味往事,喻理醒世……在阅读中,使我们的心智得以增长,思想得到启迪,境界获得提升。
    ②读书的更高境界,是从阅读中领悟时代使命,进而笃行之。阅读不仅可以丰富一个人的有限经历,况且可以涵养一个民族的灵魂性格,构建一个社会共同的精神家园,奠定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在五彩斑斓的中国传统文化园地里,影响深远的诸子学说,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气象万千的诗词歌赋……令人推崇备至,惊叹不已,也感召着一代代人自强不息、奋勇前行。
    ③一个浅薄、浮躁的民族是无法崛起的,也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阅读决定了一个民族思维的深度,对文化传承、国家发展,意义非比寻常。

【问题和参考答案】
    1.请用正楷将语段中画线的内容工整地书写在“田”字格里。(2分)
    【答案】略
    【解析】考查学生的书写能力,方法:要求学生在课下练好字的硬笔书法,做到书写正确、比较工整、结构基本匀称、笔画流畅。考点: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
    2.请给语段中加点的字注上汉语拼音。(2分)
    (1)【醇】香(    )
    (2)【笃】行(    )
    (3)浮【躁】(    )
    (3)【崛】起(    )
    【答案】(1)chún    (2)dǔ    (3)zào    jué
    【解析】注意正确运用汉语拼音规则,“dūn”不能读作“dūn”,“dǔ”不能读作和写作“dú”,“jué”不能读作“qú”。
    3.第段中各有一处语病,请找出一处加以修改。(不抄原句,直接写修改后的句子;2分)
    【答案】①在阅读中,我们的心智得以增长,思想得到启迪,境界获得提升。
    ②阅读不仅可以丰富一个人的有限经历,而且可以涵养一个民族的灵魂性格,构建一个社会共同的精神家园,奠定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
    【解析】修改病句,首先要掌握辨析病句的方法,知道病句类型。第①句属于成分残缺类型中的缺主语,“使+名词或代词”属于介宾结构,介宾短语只能做句子的状语而不能充当句子的主语。修改方法是去掉“我们”前的“使”,“我们”一词充当句子的主语。第②句属于搭配不当类型中的关联词搭配不当“不仅”与“而且”搭配,构成递进关系,“不仅”与“况且”搭配不当。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