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多少次,当有情人向俊俏的少女倾诉自己为爱情所苦时,我陪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021浏览:

【原文】
    曾有多少次,当有情人向俊俏的少女倾诉自己为爱情所苦时,我陪伴他长吁短叹,帮助他将衷情吐露;曾有多少次,我与礁石同席对饮,它竟纹丝不动,我同它嘻嘻哈哈,它竟面无笑容……我又从海底偷出过多少珍珠,作为向美女丽人的kuì(    )赠。
    夜lán(    )人静,万物都在梦乡里沉睡,唯有我彻夜不寐;时而歌唱,时而叹息。呜呼!彻夜不眠让我形容憔悴……
    (节选自纪伯伦《浪之歌》,有删改)

【问题】
    (1)根据文中读音,在田字格里正确、规范地写出这两个汉字。(2分)
    (2)“衷情”中的“衷”字共【    】画,在《新华字典》中,若按部首查字法查该字应查【    】部。(2分)
    (3)给文中加点的字注音。(2分)
    (4)解释画波浪线词语“彻夜不寐”在文中的含义。(2分)

【参考答案】
    (1)
    【答案】略
    【评分标准】①每空1分,共2分。②字形正确,书写规范,得2分。③每错一字扣1分,书写以1分为单位酌情扣分。
    (2)【答案】10画    衣
    【评分标准】每空1分,共2分。
    (3)【答案】xū    jiāo
    【评分标准】每空1分,共2分。
    (4)【答案要点】海浪整夜翻滚着/海浪整晚上波涛汹涌
    【评分标准】①共2分。②答出整晚上不睡觉不得分。③解释错误不得分。④意思对即给分。⑤有错别字扣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