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3日作者:陆游文章ID:35217浏览:

【原文】
    西村
    陆游
    乱山深处小桃源,往岁求浆忆叩门。
    高柳簇桥初转马,数家临水自成村。
    茂林风送幽禽语,坏壁苔侵醉墨痕。
    一首清诗记今夕,细云新月耿【1】黄昏。
    注释:【1】耿:微明的样子。

【问题】
    15.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作者到西村“叩门求浆”,是在清风吹拂、新月初现的黄昏时分。
    B.“初转马”与“小乔初嫁了”中的“初”都是“才”“刚刚”的意思。
    C.“茂林风送幽禽语”意谓清风送来茂林深处的鸟鸣,衬出西村的幽静。
    D.“坏壁苔侵醉墨痕”意谓残壁土青苔侵蚀了昔日醉后留下的字迹。
    16“茂林风送幽禽语,坏壁苔侵醉墨痕”两句,以“声”“色”调动人的听觉和视觉感受下列诗句:声色兼备“的一项是(    )(3分)
    A.梁台歌管三更罢,犹自风摇九子铃。(李商隐《齐宫词》)
    B.横笛闻声不见人,红旗直上天山雪。(陈羽《从军行》)
    C.春来茗叶还争白,腊月尽梅梢尽放红。(韩元吉《送陆务观福建提仓》)
    D.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杨万里《闲居初夏午睡起二绝句》)
    17.“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这是陆游的另一首纪游诗《游山西村》。结合具体诗句,比较这首诗和《西村》在内容上的相同点和不同点。(6分)
    18.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6分)
    ①陆游在诗中称西村为“小桃源”,使人联想到《桃花源记》,其中有:【    】,【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    】。
    ②追忆往事,是陆游诗歌中常有的内容,如《书愤》一诗中“【    】,【    】”一联,就是对抗金历史的回忆。
    ③《西村》是一首律诗,中间两联是对仗的。杜甫《登高》中也有两联是对仗的,请写出其中一联。
    【    】,【    】。

【参考答案】
    15.
    【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对古典诗歌内容的理解。第二句开头“往岁”二字点明“叩门求浆”是作者回忆往事,而末句的提到的“新月出现的黄昏”是“今夕”的眼前之景,所以A选项不正确。
    16.
    【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古典诗歌的内容理解和表达技巧。B选项中,“横笛闻声”为听觉,“红旗”和“雪”为视觉,体现了“声色兼备”;A选项中,“歌馆”和“铃”只是体现了听觉,没有体现视觉;C选项中,“争白”和“放红”只是体现了视觉,没有体现听觉;D选项中,“留酸软齿牙”体现了味觉,“分绿”体现了视觉,并没有体现听觉。
    17.
    【答案】
    相同点:都描写到了幽静偏远山环水绕的山村自然风光,村庄的地理位置都较偏远,或是“山重水复”或者“乱山深处”;村庄或是高柳茂林或是柳暗花明,清幽和恬静,表现作者对山村的喜爱之情。
    不同点:《西村》侧重于对自然风光的描写,通过“风送禽语”和“苔侵墨痕”表现山村风光的幽静,《游山西村》除却自然风光外,更侧重描写山村的风土人情和风俗,通过对“萧鼓追随”的春社情景的描写和“衣冠简朴”的村民的描写,表现山村生活的淳朴和作者的喜爱之情;《西村》通过“往岁”和“今夕”的对比表现世事的变换,《游山西村》主要侧重今日之景,同时写景之外还蕴含哲理,表现出逆境中往往蕴含着无限的希望。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古典诗歌的内容理解和作者情感的体察,通过对两首诗内容及作者情感的理解来分析其不同点和相同点。
    18.
    【答案】(每空1分)
    ①土地平旷
    屋舍俨然
    阡陌交通
    鸡犬相闻
    ②楼船夜雪瓜洲渡
    铁马秋风大散关
    ③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登高》一诗实际上四联皆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