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语文实践活动。(8分)扬州,一座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437浏览:

【问题】
    8.语文实践活动。(8分)扬州,一座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
    【古代文化】
    扬州和《水浒传》亦有渊源。宋江平方腊时,曾在军师吴用的指挥下,以扬州为据点攻占了润州(今镇江)。《水浒传》中吴用的智谋随处可见。阅读下面这段文字,完成(1)(2)两题。
    吴用笑道:“我已安排定了圈套,只看他来的光景,力则力取,智则智取。我有一条计策,不知中你们意否?如此,如此。”晁盖听了大喜,攧着脚道:“好妙计!不枉了称你做智多星!果然赛过诸葛亮!好计策!”
    ——《水浒传·第十六回》
    (1)请根据这段文字将第十六回回目补充完整。(2分)
    杨志押送金银担,【    】
    (2)晁盖听了吴用的计策,大喊“好妙计”“好计策”。这个计策实施的关键是下蒙汗药的时间和方式,对此他们做了精心安排。请根据小说情节,完成下表。(3分)

人物
事情
刘唐
 
 
把药下到瓢里,也来舀酒,药便混在酒中,假意兜半瓢吃。
白胜
 

    【现代文明】
    一叶白帆沿着运河古道,从唐诗中缓缓而来,回眸已是千年。如今,继润扬大桥开通和扬泰机场启航后,宁启铁路动车,又让扬州多了一条腾飞的跑道,从此扬州进入“加速时代”。
    (3)某报记者登上宁启铁路首发动车,体验扬州“新速度”后,发布了一条微博(见下图)。

    这条微博一发布,就有许多网友不断点赞留言。
    网友一: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点一滴都是文明。小朋友,好样的!
    网友二:你用美丽行为展现美丽心灵,你是动车上最美的小孩!
    请你参照网友的留言也为这个小朋友点赞留言。(3分)

【参考答案】
    (1)吴用智取生辰纲
    (2)揭起桶盖,舀了半瓢吃,故意要他们看;吴用;故意夺过瓢,将酒倒入酒桶。
    (3)示例一:你用自己的行为体现文明,传递正能量,我为你喝彩。
    示例二:他的文明行为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