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右边是一幅楷书“永字八法”示意图,请根据图示,仿照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557浏览:

【问题和参考答案】
    18、(1)右边是一幅楷书“永字八法”示意图,请根据图示,仿照示例写出其他六法(侧、勒、弩、掠、啄、磔)中某一笔画的形象特点和技法要求。(3分)
    示例一趯:钩画,好像人踢脚,全神贯注在脚尖;要求运笔短促有力。
    示例二策:挑画,好像用马鞭策(驱)马;要求仰笔铺毫,轻抬而进。
    【答案】侧:点画,好像鸟儿翻然侧下;要求铺毫行笔,势足收笔。
    勒:横画,好像用缰绳勒马;要求逆锋落纸,缓去急回。
    弩:竖画,好像用力挽弓;要求直中见曲势,不应呆板僵直。
    (2)对“永”字八法的观察,你有什么启示或感悟?(3分)
    【答案】永字八法”,是古代书法家在长期书法艺术创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以“永”字笔画造型为例,概括说明楷书笔画用笔的方法。即把“永”字拆成八笔,作为基本笔画,对于初学书法的人而言,了解“永字八法”,掌握这八种笔画的写法,进而领悟其他笔画的写法,是很有益处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