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①,春,正月,丁丑朔,帝②亲祀南郊。礼毕,喟然部司隶校

发布时间:2018年1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585浏览:

【原文】
    三年①,春,正月,丁丑朔,帝②亲祀南郊。礼毕,喟然部司隶校尉刘毅曰:“朕可方③汉之何帝?”对曰:“桓、灵。”帝曰:“何至于此。”对曰:“桓、灵卖官钱入官库,陛下卖官钱入私门。以此言之,殆不如也。”帝大笑曰:“桓、灵之世,不闻此言。今朕有直臣,固为胜之。”毅为司隶,纠绳豪贵,无所顾忌。
    皇太子鼓吹入东掖门,毅劾奏之。中沪军、散骑常侍羊,与帝有旧恩,恃宠骄侈,数犯法。毅劾奏罪当死,帝遣齐王攸④私请于毅,毅许之。
    (选自《资治通鉴·晋纪>,略有删改)
    【注】①三年:指太康三年(公元282年)。②帝:指晋武帝司马炎。③方:比。④攸:即司马攸。

【问题】
    6.解释下面加点的字。(2分)
    (1)【礼】毕,喟然问司隶校尉刘毅曰:【    】
    (2)恃宠骄侈,【数】犯法:【    】
    7.用“/”标出下面句子的朗读停顿(两处)。(1分)
    皇太子鼓吹入东掖门
    8.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3分)
    帝遣齐王攸私请于毅,毅许之。
    译文:【    】
    9.根据文章内容,回答问题。(4分)
    (1)同是向君王进谏,选文中的刘毅与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中的邹忌进谏方式有何不同?(1分)
    答:【    】
    (2)选文中刘毅是个什么样的人?(3分)
    答:【    】

【参考答案】
    6.(1)结束,完成
    (2)屡次,多次
    【解析】此题考查文言实词的用法。解答时要联系具体的语境,注意词语的特殊用法和一词多义的现象。
    7.皇太子/鼓吹/人东掖门
    【解析】此题考查文言文的朗读节奏。解答时必须先分析这个句子各成分间的关系,理出这个句子的主干,根据句子的结构成分按照“主/谓/宾”的原则进行划分。
    8.晋武帝派齐王司马攸私下去找刘毅,刘毅同意了。
    【解析】此题考查文言文的翻译。注意句子中的关键词语“遣”“私”“许”等词,句子中的人名可以不翻译。
    9.(1)刘毅:直言相劝;邹忌:讽谏。邹忌在进谏时讲究策略、方式,从自身作比,用类比的方法,从侧面进行劝谏。
    (2)刘毅是一个敢于直谏,刚正不阿的人。
    【解析】此题考查人物形象的分析。分析人物形象要联系人物的言行,文章写了刘毅的两件事,回答时要从这两件事中提炼出入物的性格和精神。
    【参考译文】
    太康三年的春季,晋武帝亲自到南郊祭祀。典礼结束后,晋武帝感叹地询问司隶校尉刘毅说:“我可以和汉代的哪一个帝王相比?”刘毅回答说:“可与桓帝、灵帝相比。”晋武帝说:“何至于到这个地步?”刘毅说:“桓帝、灵帝出卖官职的钱都进了官府的仓库,陛下出卖官职的钱都进了个人的家门,凭这一点来说,大概还不如桓帝、灵帝了。”晋武帝大笑道:“桓帝、灵帝的时代,听不到这样的话,现在朕有正直的臣下,已经胜过桓帝、灵帝了。”
    刘毅任司隶,举发惩处豪门权贵,无所顾忌。皇太子吹打着乐器进入宫中的东掖门,违反了宫中的规定,刘毅就上奏皇帝检举他。中护军、散骑常侍羊,过去曾有恩于晋武帝。他掌管皇帝的亲兵,十几年来一直参与朝廷机密要事,倚仗着皇帝的恩宠,骄横奢侈,多次犯法。刘毅上奏皇帝,检举羊的罪行,认为他所犯下的罪应当处以死刑,晋武帝派齐王司马攸私下去找刘毅,为羊求情,刘毅同意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