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①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

发布时间:2018年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609浏览:

【原文】
    【甲】
    ①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②今诸生学于太学,县官日有廪稍之供,父母岁有裘葛之遗,无冻馁之患矣;坐大厦之下而诵《诗》《书》,无奔走之劳矣;有司业、博士为之师,未有问而不告,求而不得者也;凡所宜有之书,皆集于此,不必若余之手录,假诸人而后见也。【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节选自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乙】
    板桥幼随其父学,无他师也。幼时殊①无异人处,少长,虽长大,貌寝陋②,人咸易③之。然读书能自刻苦,自愤激,不苟同俗;由浅入深,由卑及高,由迩达远,以赴古人之奥区④,以自畅⑤其性情才力之所不尽。人咸谓板桥读书善记,不知非善记,乃善诵耳。板桥每读一书,必千百遍。舟中、马上、被底,或当食忘匕箸⑥,或对客不听其语,并自忘其所语,皆记书默诵也。【如是默诵,书有弗记者乎?】(节选自《郑板桥集·板桥善诵》)
    注释:①殊:特别。
    ②寝陋:丑陋。
    ③易:轻视。
    ④赴古人之奥区:探求古人高妙的境界。
    ⑤畅:酣畅。
    ⑥匕著:调羹和筷子。

【问题】
    9.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2分)
    (1)主人日再【食】(    )
    (2)同舍生皆【被】绮绣(    )
    (3)父母岁有裘葛之【遗】(    )
    (4)人【咸】谓板桥读书善记(    )
    10.选出下列加点词意思、用法相同的一项(    )(2分)
    A.俟其欣悦,则又请焉/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
    B.以中有足乐者/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
    C.坐大厦之下而诵《诗》《书》/学而不思则罔
    D.有司业、博士为之师/其印为予群从所得
    11.用现代汉语翻译【甲】文第段中划线的句子。(2分)
    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
    12.从宋濂和郑板桥的学习经验中,我们获得了一些有益的学习态度和方法。请按提示在A、B、C处填写恰当的内容。(3分)

文句
学习态度和方法
甲文: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
A
甲文: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
一心向学
乙文:B
循序渐进
乙文:板桥每读一书,必千百遍。
C
    13.【甲】【乙】两文末尾画波浪线的名子有哪些共同点?请结合选文内容作简要分析。(3分)

【参考答案】
    (1)①提供食物;②通“披”,穿;③给予;④全,都
    (2)B.
    (3)仆人给我灌下热水,用被子围盖身上,过了很久才暖和过来.
    (4)A.虚心求教,或恭敬有礼
    B.由浅入深,由卑及高,由迩达远
    C.勤奋刻苦,或反复诵读
    (5)都是反问句,加强了语气,能警示读者并引起读者思索,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都总结了上文,表明了作者的观点.【甲】文“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强调专心是业精德成的重要条件;【乙】文“如是默诵,书有弗记者乎?”肯定默诵是熟记书本内容的有效手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