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幼子、梅派传人梅葆玖先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671浏览:

【原文】
    2016年4月25日,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幼子、梅派传人梅葆玖先生因病在京去世。为了缅怀梅先生,同学们围绕着“走近梅氏父子,弘扬京剧文化”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以下任务。

【问题】
    【梅氏风华】
    (1)小华收集到以下有关梅氏家风的资料。请你仔细阅读,说说梅氏家风体现在哪四个方面?(4分)材料: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家族文化风格。当时,戏剧界流行子承父业,梅兰芳却认为尊重孩子就像尊重观众一样,应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梅葆玖拜师学艺时,梅兰芳言传身教:“吾敬我师是本分”。梅氏父子在艺术上始终致力于继承、弘扬京剧文化;在生活中待人接物谦和大度。
    【梨园风采】
    (2)小采在网上搜到明代京剧脸谱摹本,了解到京剧表演中经常用脸谱象征人物的性格、品质,甚至角色和命运。请从下列备选人物中选择一位,再选定与之相配的脸谱,陈述理由。(要求:参照示例,结合某一情节)(3分)
    备选人物:孙悟空、李逵、武松、关羽
    示例:我选择张飞。我认为张飞适用黑色脸谱。因为他非常勇猛,曾带领少数人马,战胜曹操大军。
 


    【铮铮风骨】
    (3)小铮向同学介绍了梅兰芳先生的故事。结合材料一、二,谈谈梅兰芳先生“气节”的具体表现。(4分)
    材料一: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材料二:1941年12月,日军侵占香港,梅兰芳蓄须明志,罢歌罢舞,不为日本人和汉奸演出。他对友人说:“别小瞧我这一撮胡子,它可大有用处呢。日本人要是蛮不讲理,硬要我出来唱戏,那么,坐牢、杀头,也只好由他了。”后来日本人找上门来,梅兰芳便注射针药,让自己发起高烧,坚决拒演。

【参考答案】
    (1)(4分)要点与评分:每点1分,大意相同即可得分。
    答案:梅氏家风体现在尊重孩子(就像尊重观众一样)、尊重老师(吾敬我师)、继承弘扬京剧文化、待人接物谦和大度。
    (2)(3分)要点与评分:从备选人物中选出相应的人物,与脸谱匹配适当得1分;只选人物与脸谱匹配不当的,不得分;写清理由得2分。
    例一:我选择关羽。我认为他适用红色脸谱。因为关羽忠心耿直,勇救阿斗,忠心护主。
    例二:我选择李逵。我认为他适用黑色脸谱。因为李逵强悍勇猛,为了给母亲报仇,只身一人沂岭杀四虎。(大闹东京、勇救宋江等事件)
    例三:我选择武松。我认为他适用黑色脸谱。因为武松只身一人在景阳冈打虎,表现了他的勇猛强悍。(斗杀西门庆、血溅鸳鸯楼、除恶蜈蚣岭等事件)
    例四:我选择孙悟空。我认为他适用金色脸谱。因为孙悟空是从石头中蹦出来,后来到西天取经,修炼成佛的仙神。(拥有七十二变、火眼金睛等本领)
    (3)(4分)要点与评分:能结合“舍生”得1分,“取义”得1分,能说出他的精神实质的得2分。
    示例:梅兰芳先生的“气节”表现在“舍生”“取义”。他宁可舍弃生命,不怕“坐牢、杀头”,宁可罢歌罢舞(不再演出),舍弃艺术生命,都要坚守“义”——不为日本人和汉奸演出,不卖国求荣,坚决罢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