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花

发布时间:2018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796浏览:

【原文】
    沙漠之花
    ①美国加州之南的棕榈泉是一座在沙漠上凭空建造的小城。城边有个沙漠动物园,也是凭空而造的。说是动物园,其实也包括了许多植物,它们都是从世界几大沙漠中请来的客人。这片本来人烟稀少的沙漠,因有了它们而有了旺盛的人气。高大的棕榈树,或是各式各样的仙人掌,在别处也可以看见,并不新鲜,最让我惊叹的是那些沙漠之花。
    ②在沙漠灿烂无比的阳光,一年四季都灼热烤人。城市的花园里,假使夏日晌午有这样的阳光,芙蓉花们定会变得无精打采,牡丹、芍药们也会垂着头,把脸颊尽力藏进绿色的裙裾里……而这里,沙漠之花不但不躲避阳光,反而像牵牛花和向日葵一样,把每一片花瓣都冲向阳光,让每一簇花心里都装满加州的阳光。
    ③沙漠里的仙人掌,在这里开着红色、黄色、白色和橙红色的花。另一种硕大的仙人球上密密麻麻地开放着菠萝形状的花,它们拒绝分散着开,而是手挽手肩并肩簇拥在一起。每一朵花尖上都矗立着一枚长长的刺,像是卫兵握着一柄柄剑戟。
    ④我第一次见到了茛苕。这种花叶用在欧洲建筑中最常见的科林斯柱头的雕刻花纹里,其对称的古典之美,早在古罗马时代就已经流行。如今,在那些仿古的西式建筑甚至家具中依然经常可以见到。茛苕名字古怪,远不如其花叶美丽,但它却属于沙漠之花中的贵族。它锯齿形的叶子,在风中摇摆,像跳着细碎的小步舞曲的精灵。【它金红色细长的小花,随叶子一起摇头晃脑,像抱着古老乐器为舞者伴奏而自我陶醉的乐队。】
    ⑤在这里所见到的花,大多是草本,也有灌木,最多的是墨西哥刺木。这种刺木才真的像马鞭,细长而柔软,温柔而多情,带着无伤大雅又有些撩人的刺。它的花朵都是顶在刺木的顶端上,像是丹顶鹤头上的那一点红。只是,那一点红花,是茸茸的,弯弯的,带一点点的尖儿,如果再大一些,就更像圣诞老人头顶上的那顶红帽子了。
    ⑥在树上开花的,有一种叫烟树。远看,真的像是一片蒙蒙的烟雾。近看,它的枝条上没有叶子似的,大小每一枝都像海葵向四周伸出的触角,细细的,软软的,晶莹剔透的灰白色,如同蒙上一层清晨的霜。或许它的枝条就是它的叶子,它的叶子就是它的花。
    ⑦另一种在树上开口的,名字音译为帕洛弗迪。它的花开在树的顶端,一片灰黄色,并不鲜艳,但面积很大,铺展出一片。由于枝干比烟树要高,在一片低矮的花丛中,它的花迎风摇曳,像是挥舞着一面单薄得几乎透明的旗子,力不从心却并不甘心地与浑黄的浩瀚沙漠进行着对话。
    ⑧还有好多我不知道名字的沙漠之花,我真想一一查出它们的名字,描绘出它们的样形状。它们有的开着细小球状的花,有的开着细长穗状的花,有的开着扁扁耳朵样的花,有的开着软软长须样的花,有的开着雪绒花一样茸茸的花……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多,这样小,又这样神奇的沙漠之花。
    ⑨面对它们的色彩纷呈,我竟然一时理屈词穷一般,找不出更合适的语言去形容。忽然想起一位陌生的作者写过的话:“只有小孩子们的心里才能想象得出来,只有他们的小手才画得出。”
    ⑩这些花富于远离尘嚣的童真,拥有未曾经历都市化改造过的纯朴。、沙漠恶劣的环境,磨炼了它们,也成就了它们。它们就像旷世的隐者,远离着我们。【它们又像静心的修炼者,在沙漠中曲折跋涉了很长时间,怀揣着相当美好的想法。】它们无意争春和走秀,也不管云起云落,只管自由自在地花开花谢。

【问题和参考答案】
    18、作者从哪方面描写沙漠之花的外在特征?(3分)
    种类、色彩、形状等方面描写沙漠之花的。
    19、第②段写城市花园里的花有何作用?(4分)
    写城市花园里的花在烈日下的无精打采,与下文沙漠之花冲向阳光开放形成对比,突出沙漠之花生命力顽强。
    20、从修辞的角度欣赏第④段中画波浪线的句子。(4分)
    比喻、拟人,把“茛苕”比作“演奏的乐队”,“摇头晃脑”“自我陶醉”等词语赋予花以人的情态,生动形象地写出茛苕随风摇曳的形态之美以及独有的贵族气质之美。
    21、理解第⑩中画直线句子的含义。(4分)
    沙漠之花远离尘嚣,不断磨炼自己,适应沙漠的恶劣环境,自由自在地开出令人惊艳的话,表现了对童真、顽强、乐观、执着精神品质的赞美。
    22、请采用第⑥段的描写顺序,写一种你喜爱的植物。(文中出现的植物除外;字数不超出所给字格)(7分)
    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