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个奇妙的过程,读书可以使你狭窄的视野变得开阔,可以使

发布时间:2018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02浏览:

【原文】
    读书是一个奇妙的过程,读书可以使你狭窄的视野变得开阔,可以使你肤浅的思想变得深邃,可以使你平淡的人生变得精彩,在“全民阅读”的书香氛围中,九年级(4)班要举办“与好书同行,塑精彩人生”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加并完成下列任务。

【问题】
    7.【享读书妙趣】
    主持人要求毎名同学选择一部自己最喜欢的书,请结合内容任选角度谈一谈这本书给你带来的乐趣。(2分)
    答:【    】
    8.【荐读书方法】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則殆”读书要学思结合,讲究方法。请你代表所在小组同学为大家推荐一种读书方法并簡要解释。(学思结合法除外)(2分)
    答:【    】
    9.【写读书箴言】
    (1)古今中外的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写下了精彩的读书名言,请你根据平时积累,任选一則运用比喻修辞手法的名言作为读书的座右铭并标明作者。(1分)
    答:【    】
    (2)各小组要用对联的形式表达对此次活动的感悟,已经写出了上联,有谓你为其补出下联.(1分)
    上联:阅经典传承文化瑰宝
    下联:【    】
    10.【评读书观点】
    在探讨中学生应该阅读哪些书用时,同学们说法不一,有人认为应该多读流行作品,因为它读起来轻松省力,吸收快;还有人认为应该多读经典名著,因为它是古今中外文化的精华,对此,你更赞同哪—种看法?请说明理由。(2分)
    答:【    】

【参考答案】
    7.示例:我最喜欢的一部书是法布尔的《昆虫记》。毎每读到《绿色蝈蝈》我看到蝈蝈在吃完甜食后慵懒的躺下休息时,感到动物世界是如此的有趣。我仿佛置身在昆虫的世界中,当我在夜晚听到治蛐蛐的叫声时,再也不烦嫌了,我觉得那是非常动听的音乐。(言之成理即可)
    评分说明:(2分)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并结合内容表达出读书的乐趣,言之成理即可得分。
    8.示例一:理学家朱熹的“三到法”:读书耍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
    示例二:古文学家韩愈的“提要钩玄法”: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
    示例三:思想家伏尔泰的“再读法”:重新再读一本旧书,就好像与老友重逢。
    示例四:儿童文学家冰心的“创新法”:读书恨与古人同。
    示例五:史学家侯外庐的“热处理法”:读书需趁热打铁。
    示例六:孟轲的“独立思考法”: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示例七:圈点法:在阅读书籍的时候,对书中不明白的内容进行圈点,以查找。
    示例八:略读法:大略浏览书的主要内容,领会书中大意。
    示例九:精读法:領会所读书籍的大意后,对书中精彩内容研读品味。
    示例十:批注法:对书中精彩段落或者词句进行分析评价,或者对书中有误的词句进行修改,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任选一种,言之成理即可)
    评分说明:(2分)提出方法得1分,具体介绍得1分。
    9.(1)示例一: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快乐毎相亲。(于谦)
    示侧二: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髙尔基〉
    示例三:书籍是靑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高尔基〉
    示例四:理想的书籍是进步的钥匙。(列夫·托尔斯泰)
    示例五:书籍——当代真正的大学。(卡莱尔〉
    示例六: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莎士比亚〉
    示例七:书箱是最好的朋友,当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你都可以向它求助,它永远不会背弃你。(都德〉
    (2〉示例一:读好书塑造精彩人生。
    示例二:品名著提升道德修养。
    示例三:品佳作弘扬民族精神。(对仗工整即可)
    评分说明:(2分)
    (1)运用比喻修辞手法的读书名言得0.5分,标注作者得0.5分,自編不得分。(2)字数相等,結构相似,内容相关的宽对即可得1分。
    10.示例一:我赞同笫一种观点。流行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反映当代人的思想情感,
    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具有实用价值,读起来既轻松,又快速,而且有些流行作品还为写作提供素材。
    示例二:我更赞同第二种观点。因为经典作品经过了时间的淘洗,内涵更丰窗,文化底蕴更深,能够开阔视,陶冶人的情操。(意对即可)
    评分说明:(2分)观点明确,理由充分即可得2分;只表明观点没有说明理由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