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传》(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05浏览:

【原文】
    《欧阳修传》(节选)
    欧阳修,幼敏悟过人,读书辄成诵。及冠,嶷然有声①。得唐韩愈遗稿于废书簏中,读而心慕焉。修始在滁州,号醉翁,晚更号六一居士。天资刚劲,见义勇为,虽机阱②在前,触发之不顾。放逐流离,至于再三,志气自若也。方贬夷陵时,无以自遣,因取旧案反覆观之,见其枉直乖错不可胜数,于是仰天叹曰:“以荒远小邑,且如此,天下固可知。”自尔,遇事不敢忽也。学者求见,所与言,未尝及文章,惟谈吏事,谓文章止于润身,政事可以及物。凡历数郡,不见治迹,不求声誉,宽简③而不扰,故所至民便④之。或问:“为政宽简,而事不弛废,何也?”曰:“以纵为宽,以略为简,则政事弛废,而民受其弊。吾所谓宽者,不为苛急;简者,不为繁碎耳。”
    (节选自《宋史·欧阳修传》)
    【注】①嶷(yí)然有声:人品超群而享有声誉。②机阱:陷阱。③宽简:宽松简易。④便:安逸、安适。

【问题】
    19.用给下面的句子划分朗读节奏,只划一处)(1分)
    因取旧案反覆观之
    2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1分)
    (1)读书【辄】成诵(    )
    (2)读而心【慕】焉(    )
    21.用現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1分)
    吾所谓宽者,不为苛急;简者,不为繁碎耳。
    译文:【    】
    22.你如何看待欧阳修的为政之道?请结合现实生活进行评说。
    答:【    】

【参考答案】
    19.因取旧案/反覆观之
    评分说明:(1分)划分位置不正确或多划均不得分。
    20.(1)就
    (2)仰慕
    评分说明:(1分)每个词语解释正确得0.5分;如有错别字不得分。
    21.我所说的宽松,是不做严苛急切(的事);所说的简易,是不做繁琐细碎(的事)罢了。评分说明:(1分)译对重点字句“谓”“为”“苛”得0.5分,整个句子翻译定整流畅得0.5分。
    22.我赞成欧阳修的为政之道。这是一种宽而不苛,简而不繁的为政理念,这是儒家“仁政”的体現,而当前习总书记所倡导的“关注民生”的政策,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也正好符合了欧阳修的为政之道,使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评分说明:(2分)现点鲜明,并此够蛣合社会現实进行评说,言之成理即可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