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是坚持

发布时间:2018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07浏览:

【原文】
    千古第一是坚持
    ①“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事业的征途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万事如意,随时可能遇见各种困难,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遭受许多干扰与矛盾,甚至经历失败与挫折。所以说,我们必须坚持,必须具有坚忍不拔之志。
    ②迎着困难上,就要咬牙坚持。英国的达尔文说:“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坚持长期探索。”大禹治水,劳身焦思,持之以恒,凭着对水利建设的热爱,凭着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在外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建万代功勋。就这样,大禹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历经艰难险阻,治理水患得以成功,受到人民群众无限爱戴。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源于对事业的热爱。
    ③屡败气不馁,就要拼命坚持。周文王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楚汉相争之时,刘邦与项羽之比,实力相差悬殊,刘邦屡次战败,束手无策,东奔西逃,狼狈不堪,几乎丢了性命。在逆境中刘邦之所以死里逃生,屡败而能战,始终在精神上立于不败之地,源于他顽强的毅力。
    ④【    】。钱学森说:“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身体残疾的形成,有先天也有后天,不管什么原因,皆是人生之不幸。意志薄弱者,必然垂头丧气,甘受命运的摆布。而那些坚忍不拔、有着顽强拼搏精神者,身残志不残,意志更加坚定,始终持之以恒,最终完成一般人难以完成的事业。春秋末期左丘明,任鲁国大夫,双目失明后,仍然日夜操劳,著作不息,历时30余年,一部纵贯200余年、18万余字的《春秋左氏传》定稿,文字优美,记事详明,其历史、文学、科技、军事价值不可估量,为历代史学家和文人所推崇。他们之所以事业有成,源于他们顽强不屈的坚持。
    ⑤千古第一是坚持;人生何处不坚持,人生时时要坚持。坚持是一首歌,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否时过境迁,是否路远途近,只要是认定了的事,就要坚持走下去,直至成功的彼岸。

【问题】
    27.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答:【    】
    28.第③段主要运用了哪种论证方法?试分析其作用。
    答:【    】
    29.请根据第④段内容,在横线处补写句子,使之与②③段的段首句构成排比。
    答:【    】
    30.请简述本文的论证思路。
    答:【    】

【参考答案】
    27.千古第一是坚持:人生何处不坚持,人生时时要坚持。
    评分说明:(2分)答最后一段的笫一句得2分;如果答“我们必須竖持,必须具有坚忍不拔之志”或“千古笫一是坚持”只得1分。
    28.举例论证,通过列举楚汉之争中刘邦获胜的例子,具体而有力地论证了“身处逆境,就要拼命坚持”的分论点,进而论证了本文的中心论点。
    29.身残志不残(身体残疾、身残志坚)就要努力坚持。
    评分说明:(2分)补出的句子必须能精要概括本段内容,并与二、三段段首句句式相同,概括出内容但句式不相同,或句式相同但内容概括不准确均不得分。
    30.本文开篇用名言引出论题:接着从迎着困难、身处逆境、身残志坚都要坚持三个方面,运用举例论证、道理论证等论证方法分别论证了三个分论点,最后总结出中心论点,提出倡议。
    评分说明:(2分)简要概括本文的结构思路并结合内容分析得2分;如果结构思路分析不完整或没有结合内容简要分析只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