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中双活

发布时间:2018年3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26浏览:

【原文】
    局中双活
    (1)老赵是水务局的局长,一辈子没别的爱好,唯独嗜棋如命,这在水务局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2)不过,老赵绝对不是浪得虚名,他棋风硬朗又不失稳健,尤其擅长三连星开局,在水务局鲜有敌手。
    (3)但自从小夏分配到水务局,老赵独霸棋坛的地位就受到了挑战。
    (4)小夏从小酷爱围棋,大学时还担任了学校围棋社团的教练。别看小伙子平时文文静静,一坐到棋桌前,却是落子虎虎生风,杀招绵绵不绝。
    (5)就这样,老赵跟小夏,几局厮杀过后,立刻高山流水、惺惺相惜了。
    (6)小夏住单位宿舍,每逢周末,便被老赵约到家里下棋。老赵家住的单位家属楼就和宿舍楼挨着,站在老赵家阳台隔空喊一声就能立马成局。
    (7)每次小夏进门,两人都是迫不及待地直奔主题,窗前一坐,推枰让子,眼里只有黑白世界。久而久之,有时赶上饭时。
    (8)老赵老伴不懂棋,只负责端茶倒水伺候着。倒是老赵的女儿小青,常常安静地坐在小板凳上看二人下棋,一看就是小半天。
    (9)小青医学院毕业,在县医院做实习医生,人长得清纯。也许是继承了老赵的基因的缘故,小青旁观得多了,渐渐也能看出棋路,有时竟能和二人下下让子棋。
    (10)不久,水务局里便疯传小夏要平步青云了。
    (11)谁知结果却让众人没想到:小夏考上公务员转岗,去县政府做了秘书。
    (12)做了县政府秘书的小夏仍然每周如约而至,按老赵的话说,这叫“周末喜相逢”。
    (13)不过,下棋似乎成了一种点缀:老赵的位置时常会换成小青。
    (14)于是,老赵退休那年,小夏和小青水到渠成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15)“周末喜相逢”变成了“翁婿天天见”。老赵逢人就眉开眼笑。
    (16)有一天,老赵下得特别顺,眼看一局未完,自己已然稳操胜券。洋洋得意之余,端着茶杯瞅着小夏笑,小夏被他笑得有点莫名其妙。
    (17)老赵说,你知道我今生下的最好的一局棋是哪一局么?
    (18)小夏挠挠头,不置可否地笑笑。
    (19)老赵指指小夏,指指小青,依然抿嘴笑。
    (20)下棋的人,沉湎于棋,心无旁骛,一定无心贪恋酒桌歌厅;棋品如人品,能耐得住性子陪我这老朽下棋,不为官、不图利,只是单纯地下棋,这些都证明我的眼光不错。
    (21)小夏抿嘴直乐,小青连说,爸,你可真是老谋深算!
    (22)小夏呵呵地笑了笑说,爸,其实你这局棋可瞒不过我。
    (23)老赵愣了愣,“真的?”
    (24)小夏说:“我一开始可是‘奉旨’下棋,后来才慢慢地卸下了包袱。您知道吗,第一次来,我就惊住了,原来你这大局长竟然也住单位家属楼,家里的装修不但不豪华,还有点寒酸,所以,我是心甘情愿入局的。你赢了这局,我赢了小青,您说咱俩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25)老赵听罢,笑了,说,这算“双活”吧!
    (选自2015年3月29日《羊城晚报》,有删改)

【问题】
    18、小说概述了怎样的一个故事?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3分)
    19、老赵和小夏的对弈,从“周末喜相逢”变成“翁婿天天见”,其中的况味令人感叹。他们的关系经历了怎样的变化?结合文章把下列横线上的内容补充完整。(2分)
    上下级关系(1)关系知音关系2)关系
    20、怎样理解第(5)段中画线句子的含义?(4分)
    21.老赵欣赏小夏,小夏敬重老赵。请说说他们各具有怎样的品质。(4分)
    22.简要说说“局中双说”的含义。(4分)

【参考答案】
    18.老赵和小夏在对弈中了解对方,彼此互相欣赏,后成为翁婿。(意近即可)
    19.(1)棋友
    (2)翁婿
    20.老赵和小夏在下棋时看到对方的人品(1分),成为知己(1分)。相互敬重(1分),为下文写小夏和小青走进婚姻的殿堂做铺垫(1分)。(意近即可)
    21.老赵:任劳任怨小夏:淡泊名利、聪明机智、积极上进。(意近即可)
    22.“局中双活”既指老赵和小夏下棋中双方的棋子都活下来了,又指双方在下棋中相互了解、相互欣赏,老赵赢得女婿,小夏赢得妻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