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最近,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大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54浏览:

【原文】
    ①最近,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大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一事引来举世瞩目。
    ②人工智能真的超越人类了吗?在中科院人工智能专家乔宇看来,“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依然只是属于“弱人工智能”,出现具有独立意志、具有情感认知能力的“强人工智能”还比较遥远。
    ③“阿尔法狗”做得很好,是因为它使用了深度学习。围棋的计算量级达到10的170多次方,机器很难通过运算、穷举的方法把所有可能全部列举。下围棋一方面是计算,另外一方面就是布局。在“阿尔法狗”之前,这是机器的一个短板。在人机大战之前,“阿尔法狗”的科研人员发表了一篇文章,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他的方法。它的网络分成两部分: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这两个网络所做的事和人类下围棋有类似之处。策略网络会根据棋局看看在哪里应该布子;价值网络会在下子后分析对手会怎样想,下一步该怎么走,目前局势是好、是坏,并进行数值性的估计。这两个网络是非常复杂的,里面有非常多的参数需要去调整和学习。怎么能够把这两个网络训练得比较好,就用到了深度学习。“阿尔法狗”深度学习用了20万到30万个高手之间对弈的数据,并进行大规模的数据运算,这些运算用了两三千个CPU(中央处理器)。
    ④国内人工智能与国外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差距不大,特别是在某些具体的技术点上,我们甚至还处于比较领先的水平,比如说行为识别。从产业角度来说,中国有中国的特色,很多互联网企业比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都在人工智能上有较大投入,建立了比较高水平的科研团队。
    ⑤未来人工智能将可能影响我们生活的两个方面:一方面,人工智能很多技术的发展确实会让我们生活更加便捷,能够把我们从一些辛苦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比如说语音识别,不想打字,说一段话利用人工智能就能“翻译”下来,未来肯定会有更多这方面的应用。另一方面,人工智能高度发展必然会带来一个趋势——一些人做的传统工作可能慢慢被人工智能取代。比如说,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假如机器人能很好地跟人类交流,很多公司的语音客服就有可能被机器人抢走工作。当然,人工智能产业在革新一个旧产业、创立新产业的时候,也能带来工作机会。
    ⑥目前,人工智能与互联网、IT产业合作比较多。未来,医疗健康领域也会和人工智能“合作”。我国目前的医疗体系不够完善,高端和高质量的医疗资源少。医生看病需要大量的基础知识的学习,然后还需要看很多的病例,这些事情想要完全用计算机来替代还是比较难的。但如果计算机能够“深度学习”这么多的病例,它会对医生的决策起到辅助作用。再者就是疾病预防方面,我们可以运用人工智能对身体做全面检测,那样无论是医疗成本还是病人的痛苦都可以大大地降低。
    (广州日报2016.03《中科院人工智能专家:AlphaGo只能算“弱智”》有改动)

【问题】
    21.请根据文章内容,填空并选择。(6分)
    (1)本文的主要内容依次是:“阿尔法狗”使用深度学习是一大突破国内人工智能与国外的比较未来人工智能将可能影响我们生活的两个方面。(2分)
    (2)下列对文章的分析和理解,不正确的两项是(    )(    )(4分)
    A.文章所说的“强人工智能”,指的是具有独立意志、具有情感认知能力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不具备这一特点,所以只是属于“弱人工智能”。
    B.人工智能“阿尔法狗”能够大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是“深度学习”的运用,这也是“阿尔法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极意义所在。
    C.国内人工智能与国外人工智能相比差距不大,就因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都在人工智能上有较大投入,建立了比较高水平的科研团队。
    D.未来人工智能将可能影响我们的生活,包括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积极方面就是让我们生活更加便捷,消极方面就是一些人做的传统工作可能慢慢被人工智能取代。
    E.目前,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领域“合作”,主要是指计算机“深度学习”病例,对医生的决策起到辅助作用,以及在疾病预防方面起作用。
    22.选段③中画线句“围棋的计算量级达到10的170多次方,机器很难通过运算、穷举的方法把所有可能全部列举”采用了哪种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23.选段⑤画线句“未来人工智能将可能影响我们生活的两个方面”中加点词语“可能”能否去掉?为什么?(4分)

【参考答案】
    21.①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前景。(2分)
    ②CE(C,二者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E,不是“目前”,是“未来”。)(各2分,共4分)
    22.列数据(1分),具体准确地(1分)说明了围棋的计算量之巨大(2分)。(共4分)
    23.不能(1分),“可能”表示推测(1分),去掉就成了确定,与实际情况不符(1分),不符合说明文语言准确性的要求(1分)。(共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