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允妇①是阮卫尉女,德如②妹,奇丑。交礼③竟,允无复入理④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53浏览:

【原文】
    许允妇①是阮卫尉女,德如②妹,奇丑。交礼③竟,允无复入理④,家人深以为忧。会允有客至,妇令婢视之,还,答曰:“是桓郎。”桓郎者,桓范也。妇云:“无忧,桓必劝入。”桓果语许云:“阮家既嫁丑女与卿,故⑤当有意,卿宜察之。”许便回入内,既见妇,即欲出。妇料其此出无复入理,便捉裾⑥停之。许因谓曰:“妇有四德,卿有其几?”妇曰:“新妇所乏唯容尔。然士⑦有百行,君有几?”许云:“皆备。”妇曰:“夫百行以德为首,君好色不好德,何谓皆备?”允有惭色,遂相敬重。
    ——选自《世说新语》
    [注释]①妇:妻子。②德如:阮侃,字德如,晋代医家。③交礼:婚礼。④无复入理:没有再进入新房的打算。⑤故:本来,自然。⑥裾(jū):衣襟或袍袖。⑦士:男子。

【问题】
    18.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1)会允有客至    会:
    (2)桓果语许云    语:
    (3)便捉裾停之    停:
    (4)遂相敬重    遂:
    19.翻译下面句子。(4分)
    妇曰:“新妇所乏唯容尔。然士有百行,君有几?”
    20.许允妻是一个怎样的人?(2分)

【参考答案】
    18.(1)(1)适逢,正赶上,恰巧,正好;(2)告诉;(3)使……停下;(4)于是,就。(一词1分,共4分)
    19.妻子说:“我所缺乏的只是容貌罢了。然而,男子有很多美好的品行,您有几种呢?”(关键词“唯”“然”各1分,句意通顺2分,共4分。)
    20.有德有才(智慧)(1分),有自知之明(1分)。(共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