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来了,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890浏览:

【原文】
    “全面二孩”来了,你怎么看
    【政策背景】
    计划生育政策自1980年开始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但近年来,一系列的人口问题使计划生育的目标和理论依据都受到质疑。男女出生比例节节升高,从1980年的107.4:100上升到2004年的121.1:100。人口结构问题凸显,目前,我国已成为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比例在不断上升,从2010年的13.3%上升到2014年的15.5%。另外,我国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已经超过1.5亿户,独生子女养老负担沉重,而一些家庭的“失独”不仅成家庭灾难,也成社会之痛。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各种声音】
    网友“初为人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今高养育成本时代已经到来,一个孩子,从怀孕到分娩,从出生到成长,直到学成后参加工作,的确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我们这代人太累了,养育一个孩子,尚且困难重重,再生一个简直难以想象。养而不教,教而不善,结果是害了孩子害了自己。
    网友“平民布衣”:生个二胎是为了让大的有个伴,可有谁知道大的到底能不能接受?增加一个弟弟(妹妹)来分享父母亲人的爱,他(她)的心理平衡不平衡?网上不是报道了一些孩子逼迫父母放弃生育二胎的事例吗?
    大楚网:放开政策后,生育潮是否会如预期般出现,政策都不应该是鼓励生育的唯一杠杆。“入园难”“入托难”的现实问题依然困扰着我国许多家庭;生得起养不起的顾虑也绝非喊几句口号就能消除。如果真想鼓励民众生育,就应该用社会保障和福利消除民众顾虑,让想生的人生得起、养得起,还要养得好。
    【漫画两幅】

 

【问题】
    19.请根据“政策背景”的内容,概括出“全面二孩”政策出台的原因。(3分)
    20.观察漫画一,说说在“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父母为什么还纠结。(2分)
    21.请结合“各种声音”和漫画二,说说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打消父母生育二孩的顾虑。(3分)

【参考答案】
    19.示例: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家庭养老成社会问题。
    20.示例:父母想生是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希望孩子有个伴;但是又不敢生,因为生育(教育和养育)成本太高,生不起。
    21.示例:在公共服务方面,国家应该用社会保障和福利消除民众的顾虑,降低生育的成本,让想生的人生得起、养得起;在计生工作方面,要加强对父母优生优育的指导,保证孩子养得好;在家庭准备方面,父母应该与第一个孩子充分沟通,营造良好地家庭氛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