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重庆直辖20周年,学校要制作一本《时间的痕迹--老重庆的

发布时间:2018年4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976浏览:

【问题】
    为庆祝重庆直辖20周年,学校要制作一本《时间的痕迹--老重庆的记忆》的册子,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任务一】方言拾萃
    重庆方言形象幽默,富有韵味。请从下表提供的四个方言词语中选择一个,说说它的妙处。

重庆方言
含义
妙处
惊抓抓
指一个人在面对其他人看来不足为奇的事时,表现出国语惊慌与害怕的样子
以尖叫和手突然张开来表现人的惊慌与害怕,形象而生动
①灯儿晃
 无事闲逛。这里的灯是指旧时悬挂起来或手提的照明灯
选:①
表达效果:①灯儿晃无事闲逛,这里的灯是指旧时悬挂起来或手提的照明灯,这里用“悬挂起来或手提的照明灯”的晃动,形象生动地写出人的无事闲逛 
②撑花儿
 雨伞。撑,张开。
③搭扑趴
 摔跟头。搭,方言读dá,摔
④巴心巴肠
 全心全意。巴,紧贴

    【任务二】老物记忆
    同学们拍摄了下面一组重庆“老玩意儿”的照片,请你从中选择一张,参考示例,给它配上一句优美的话。(要求:体现物件特征,用上修辞,句式不限)
    示例:摇椅-吱吱呀呀,唱着儿时的歌。
    “老玩意儿”照片:木梳    茶壶    折扇    灯笼
    折扇
    【任务三】旧事回顾
    编辑“老重庆的故事”,需要采访在重庆土生土长的王爷爷,请你以小记者的身份用电话联系他。你会怎么说?(校名、人名用“xx”代替)王爷爷您好,我是xx学校的学生xx,我们学校想编辑“老重庆的故事”,因为您是重庆土生土长的,我们需要采访您,了解一下重庆的旧事,您能谈谈“老重庆的故事”吗?。

【参考答案】
    (1)①灯儿晃无事闲逛,这里的灯是指旧时悬挂起来或手提的照明灯,这里用“悬挂起来或手提的照明灯”的晃动,形象生动地写出人的无事闲逛。
    ②撑花儿雨伞。撑,张开。形象生动地写出伞的现状像花一样美;③搭扑趴摔跟头。搭,方言读da,摔。运用拟声词形象生动地写出摔地动作很脆;④巴心巴肠全心全意。巴,紧贴。运用夸张地手法,写出了对人的爱。
    (2)折扇-扇着扇着,扇出一个清爽的世界。
    (3)王爷爷您好,我是xx学校的学生xx,我们学校想编辑“老重庆的故事”,因为您是重庆土生土长的,我们需要采访您,了解一下重庆的旧事,您能谈谈“老重庆的故事”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