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蚂蚁爬到海岸边,望着一个接着一个的海浪涌到岸上,不禁忧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058浏览:

【问题】
    一只蚂蚁爬到海岸边,望着一个接着一个的海浪涌到岸上,不禁忧愁起来:“海这么大,而我这么小,我一辈子也不可能看见大海的尽头……我还活在世上干什么呢?”
    ……
    形式一:自拟题目,以上述文字为开头,展开想象,续写文章。(上述开头不必抄到作文中。)
    形式二:以“致蚂蚁的信”为题目,以大海的身份给蚂蚁写一封信。(信件格式可以参考现代文阅读中《致中国读者的信》。)
    要求:(1)不少于500字;
    (2)文中不得出现含有个人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参考答案】
    作文一:续写故事
    小蚂蚁听到过无数次的劝阻:“你是到不了海的尽头的!”“你怎么可能看到海尽头的风景?”“海的尽头可一点儿都不美!”这些来自亲人朋友的劝言,一次又一次地浇灭了他心中的渴望。然而,每当看到投射在海面上雄鹰的伟岸身影,他心中的梦想﹣﹣看到海的尽头﹣﹣就再一次印制不住地跳出心灵。
    小蚂蚁终于上路了,和他的两个好朋友乌鸦和小猫。他们听说站得越高,看得越远。于是,他们打算爬到树上,去眺望海的尽头。
    其实,乌鸦十分不屑于这个计划,他早已飞遍了这里所有的树梢,没有一次看到过海的尽头。但是为了他的好朋友小蚂蚁,他还是决定试一试。他们一同寻找最高的枝头,派乌鸦上去眺望。然而,失败,失败,失败…还是失败。乌鸦终于不耐烦了,也失去了继续下去的理由,失去了看海的兴趣。他头一转,翅膀一拍,嘴一噘:“我走了!祝你们好——运——”
    “他明明是我们当中最有可能看到海的尽头的呀!”小猫幽怨地说。小蚂蚁却异常坚定:“没关系!你看到那座山丘了吗?离这儿不远,又那么高大,站在上面一定能看到尽头!”小猫看着小蚂蚁眼中倒映着山丘,咽了口水,默默点点头。”
    经过长途跋涉,他们终于到达了山丘顶上。他们兴奋地望向远方的大海,只见小猫一脸沉默地放下背上的包袱,沮丧地说:“对不起,小蚂蚁!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我们那么努力,却只能看到重重叠叠的大树和依稀的蓝色大海!这不公平!包裹里的食物留给你好了,我走了。”小猫的眼睛里盛满了泪水。
    小蚂蚁愣着半晌不动。有着比我庞大的身躯、粗壮的四肢的小猫也走了。那我呢?我的梦想之路要走向哪里呢?他望着对面巍峨的大山,山顶云雾缭绕。我就再试一次吧,小说自言自语。
    经夏历春又秋冬,小蚂蚁一直爬啊爬,不知疲倦,不舍昼夜。盛夏里的一天,小蚂蚁翻过一块块石头,距山顶只有一步之遥。忽然,一块松动的石头坠落跟前,他一惊,连忙跳开,装干粮的包袱却已坠落山坡。他吃力地将头一抬,山顶近在眼前。山顶上怪石林立,她气喘吁吁地攀上一块被晨露打湿的石头,眼前一切恍若仙境,大海风平浪静,海的尽头若隐若现。
    朝霞将海面渲染成暗红,一轮红日欲出未出,海的尽头美得像天际。那就是海的尽头吗?这一切是真的吗?他喃喃自语。眼泪不禁簌簌而下!
    梦想的路上,失败是难免的。但只有坚定信念,向着自己的初心勇敢前行,总有一天梦想之神会悄然而至。
    其实,有谁会在意海是没有尽头的呢?也许某一天烈日下,小蚂蚁们又在路上了。
    作文二:致蚂蚁的信
    亲爱的蚂蚁:
    你好!
    听说你最近有点迷茫和发愁。你觉得,我这样浩瀚,而你如此渺小,生命有什么意义呢?生命有什么意义呢?其实,我想,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个体的大小,而在于生活的精彩和生命的绚丽。
    古人云:“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自然界中的每一种生物都各不相同,你可以爬行地面,而我能吞波吐浪。然而,生命的价值并不取决于天赋的形态,而在于如何用身体创造精彩的生活;生命的伟大并不取决于天生的个体,而在于这躯壳中的灵魂是否丰满。自然界中生物的多样性展现了这个世界丰富绚丽的美。
    自然界中,每种生物都有自己的作用。在生物圈中,在食物链里,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位置和特定的作用。我是亿万鱼类的繁殖生息之所,你则能清除动物的尸体,植物遗落衰败的果实,换这个世界一份清洁。
    你感叹自己的渺小,孰不知那些直径几十微米的细菌,日日在土壤中工作,分解动植物的排泄物和遗体,毫无怨言。是的,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一个位置,大自然的功绩册上也有你蚂蚁的名字。所以,做好自己吧。自然界每个生物都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所有生物构成了整个完美的世界。
    当然,生命不仅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也应该仰望星空,创造不凡。雨果说:“比大海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尽管你仅是一只蚂蚁,只要你有广阔的胸怀,自由飞翔的梦想,你的生命,就比我更广阔,更伟大。当下的电子商务的大佬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曾几何时,马云也只是个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大学老师,然而,机会一来到他面前,他就一把抓住,创办阿里巴巴、淘宝,成为了电子商务领域的风云人物。是什么给了他这么大的动力呢?是梦想,是胸怀,是永不止步的追求。伟大的梦想从不因躯壳的渺小抑或外形的丑陋而苍白。你真的渡不过大海吗?为什么在实践之前先丧失信心?何必在尝试之前妄自菲薄呢?再想一想,蚂蚁渡过大海真的不可能吗?我有我的惊涛骇浪,你也有你强壮的臂膀。“欲济岂无舟楫?”你可以假舟楫,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济沧海啊!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是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愿你常怀自信,拥有梦想,敢于实践,勇于尝试,创造属于你自己的生活精彩。
    祝
    梦想成真!
    XXX
    2017年6月24日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