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王忠肃公翱三事(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5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崔铁文章ID:36082浏览:

【原文】
    记王忠肃公翱三事(节选)
    崔铁
    公夫人甚爱女,每迎女,婿固不遣,恚而语女曰:“而翁长铨①,迁我京职,则汝朝夕侍母;且迁我如振落叶耳,固吝者乎?”女寄言于母。夫人一夕置酒,跪白公。公大怒,取案上器击伤夫人,出,驾而宿于朝房,旬乃还第。婿竟不调。
    公为都御史,与太监某守辽东。某亦守法,与公甚相得也。后公改两广,太监泣别,赠大珠四枚。公固辞。太监泣曰:“是非贿得之,公固知某不贪也。”公受珠,内②所著披袄中,纫之。后还朝,求太监后③,得二从子。公劳之曰:“若翁廉,若辈得无苦贫乎?”皆曰:“然。”公曰:“如有营,予佐尔贾。”二子心计,公无从办,特示故人意耳。皆阳应曰:“诺。”【公屡促之,必如约。】乃伪为屋券,列贾五百金,告公。公拆袄,出珠授之,封识宛然。
    注:①絟:量才授官。②白:告诉。③内:同“纳”放进。④寻找太监的晚辈。⑤贾:买。

【问题】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实词
    ①【恚】而语女曰:【    】
    ②内所【著】披袄中:【    】
    ③予【佐】而贾:【    】
    ④出珠【授】之:【    】
    (2)下列句中“而”字的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而固吝者何?
    A.学而时习之(论语)
    B.吾恂恂而起(捕蛇者说)
    C.舟已行矣,而剑不行(刻舟求剑)
    D.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核舟记)
    (3)翻译句子
    ①公屡促之,必如约
    ②但少闲人入吾两人者耳
    ③呼而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
    (4)从文中概括一则实例,并据此写出王忠肃公的优秀品质。

【参考答案】
    (1)①怨怒
    ②穿
    ③帮助
    ④交给
    (2)C
    (3)①王公几次催促他们,一定要按照说定的办。
    ②只是缺少像我们两个这样清闲的人罢了。
    ③(如果)没有礼貌地吆喝着给人(吃),就是过路的饥饿的人都不会接受。
    (4)他不为女婿谋京职,表现了他的刚正无私;他与友人交往,友人赠与他金子,他最终还给了友人的两个侄子,看出了他的廉洁。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