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食

发布时间:2018年5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明]顾炎武文章ID:36097浏览:

【原文】
    月食
    [明]顾炎武
    李鲈习西洋之学,述其言曰:“月本无光,借日之照以为光曜。至望日,与地,日为一线,月见地不见日,不得借光,以是以无光也。”或曰:“不然。曾有一年,月食之时,当在日没后,乃日尚未沉,而出地之月已食矣。东月初升,西日未没,人两见之,则地固未尝遮日月也,何以云见地不见日乎?”答曰:“于所见者非月也,月之影也,月固未尝出地也。何以验之?今试以一文钱置虚器①中,前之却之②,不见钱形矣,却贮水令满而钱见,则知所见者非钱也。乃钱之影也。日将落时,东方苍苍凉凉,海气升腾,犹夫水然,其映而升之亦月影也。如必以东方之月为真月。则是以水面之钱为真钱也,然乎?否乎?又如渔者见鱼浮水面,而投叉刺之,心稍下于鱼,乃能得鱼,其浮于水面者。鱼之影也。舟人刺篙,其半在水,视之若曲焉,此皆水之能影物也。然则月之受隔于地,又何疑哉。

【问题】
    (1)解释句中加点的字体。
    ①与地,日【为】一线
    ②不【得】借光
    ③以【是】以无光也
    ④【犹】夫水然
    (2)用现代汉语翻译句子
    舟人刺篙,其半在水,视之若曲焉
    (3)根据上文完成题目
    ①用自己的话解说月影形成的原因,并从甲乙两图选一幅辅助说明。


    我选【    】图,解说【    】
    ②请说说,李鲈用问答的方式讲述西洋之学中月食道理的好处。

【参考答案】
    (1)①成为
    ②能
    ③这
    ④好像
    (2)船工撑船,高一半在水里,看它像弯曲一样.
    (3)①选图甲.东方海气升腾,把正处于月食状态的月亮的影子投映在空中.
    ②用问答的方式既可以增强趣味性,引起读者的注意与思考,又可以说明事理的思路更清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