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颜真卿文章ID:36161浏览:

【原文】
    劝学
    颜真卿
    三更灯火五更鸡①,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注释】①五更鸡:天快亮时,鸡啼叫。

【问题】
    11.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题目中的“劝”是勉励的意思,起统领全片的作用。
    B.首句写读书时间﹣﹣从“三更”读到“五更”,极言读书之刻苦勤奋。
    C.“黑发”、“白首”借指青年,老年,两相对照,突出年少勤学的可贵。
    D.诗的语言平实质朴、自然流畅、琅琅上口、富有节奏感。
    12.补写下面的“劝学”诗句。(2分)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    】。(《汉乐府·长歌行》)

【参考答案】
    11.(3分)B
    12.(2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每空1分,有错别字,该空不得分)
    译文:
    每天三更半夜到鸡啼叫的时候,是男孩子们读书的最好时间。少年时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学习,到老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年少时为什么不知道要勤奋学习。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