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儿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陈忠实文章ID:36177浏览:

【原文】
    蚕儿
    陈忠实
    学校里来了一位新老师,他很年轻,站在讲台上,笑着介绍自己:“我姓蒋……”捏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他的名字,说:“我叫蒋玉生。”
    多新鲜啊!四十来个学生的小学,只有一位老师,称呼中是不必挂上姓氏的。新老师自报姓名,无论如何算是一件新奇事。
    那天,我爬上村后那棵老桑树摘桑叶,慌忙中松了手,摔到地上,脸上擦出血了。
    “你干什么去了?脸上怎么弄破了?”蒋老师吃惊地说。我站在教室门口,低下头,不敢吭声。
    他牵着我走进他住的小房子,从桌斗里翻出一团棉花,又在一只小瓶里蘸上红墨水一样的东西,往我的脸上涂抹。我感到伤口又扎又疼,心里却有一种异样的温暖。
    “怎么弄破的?”他问。“上树……摘桑叶。”我怯生生地回答。
    “摘桑叶做啥用?”他似乎很感兴趣。“喂蚕儿。”我也不怕了。
    “噢!”他高兴了,“喂蚕儿的同学多吗?”“小明,拴牛……”我举出几个人来,“多咧!”
    他高兴了,笑眯眯的眼睛里,闪出活泼的好奇的光彩,“你们养蚕干什么?”
    “给墨盒儿做垫子。”我话又多了,“把蚕儿放在一个空盒里,它就网出一片薄丝来了。”
    “多有意思!”他高兴了,“把大家的蚕养在一起,搁到我这里,课后咱们去摘桑叶,给同学们每人网一张丝片儿,铺墨盒,你愿意吗?”
    “好哇!”我高兴地从椅子上跳下来。
    于是,【他领着我们满山沟跑,摘桑叶。有时候,他从坡上滑倒了,青草的绿色液汁粘到裤子上,也不在乎。】
    三天之后,有两三条蚕儿爬到竹箩沿儿上来,浑身金黄透亮,扬着头,摇来摆去,斯斯文文地像吟诗。它要网茧儿咧!
    老师把一个大纸盒拆开,我们帮着剪成小片,又用针线串缀成一个个小方格,把已经停食的蚕儿提到方格里。
    我们把它吐出的丝儿压平;它再网,我们再压,强迫它在纸格里网出一张薄薄的丝片来。老师和我们,沉浸在喜悦的期待中。
    “我的墨盒里,就要铺一张丝片儿了!”老师高兴得像个小孩,“是我教的头一班学生养蚕网下的丝片儿,多有意义!我日后不管到什么地方,一揭墨盒,就看见你们了。”
    可没过多久,老师却被调走了。他说:“有人把我反映到上级那儿,说我把娃娃惯坏了!”
    我于是想到村子里许多议论来。乡村人看不惯这个新式先生,整天和娃娃耍闹,没一点儿先生的架式嘛!失了体统嘛!他们居然不能容忍孩子喜欢的一位老师!
    三十多年后的一个春天,我在县教育系统奖励优秀教师的大会上,意外地碰到了蒋老师。他的胸前挂着“三十年教龄”纪念章,金光给他布满皱纹的脸上增添了光彩。
    我从日记本里给他取出一张丝片来。
    “你真的给我保存了三十年?”他吃惊了。
    哪能呢?我告诉他,在我中学毕业以后,回到乡间,也在那个小学里教书。第一个春天,我就和我的学生一起养蚕儿,网一张丝片,铺到墨盒里,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都带着踏上社会的第一个春天的“情丝”。
    老人把丝片接到手里,看着那一根一缕有条不紊的金黄的丝片,两滴眼泪滴在上面了……
    (选自《读者》2015年第20期,有删改)

【问题】
    21.请根据下表对文章进行梳理,在空格处补充情节或“我”的心理感受。(3分)

情节
老师自报姓名
老师为“我”治伤
老师了解养蚕的事
师生养蚕网丝
“我”的心理感受
新奇
高兴
难过

    22.阅读下面的句子,写出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深刻含义。(2分)
    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都带着踏上社会的第一个春天的“情丝”。
    答:
    23.阅读下面的句子,体会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3分)
    他【牵】着我走进他住的小房子,从桌斗里【翻】出一团棉花,又在一只小瓶里蘸上红墨水一样的东西,往我的脸上【涂抹】。
    答:【    】
    24.本文以“蚕儿”为题,试体会其妙处。(4分)
    答:【    】
    25.阅读下面两段文字,回答后面的问题。(4分)
    (1)他领着我们满山沟跑,摘桑叶。有时候,他从坡上滑倒了,青草的绿色液汁粘到裤子上,也不在乎。(陈忠实《蚕儿》)
    (2)“先生,‘怪哉’这虫,是怎么一回事?……”我上了生书,将要退下来的时候,赶忙问。
    “不知道!”他似乎很不高兴,脸上还有怒色了。(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从上面两个选段来看,蒋玉生老师与三味书屋的先生,在对待学生方面有什么不同?
    答:【    】

【参考答案】
    21.(3分)①温暖
    ②喜悦
    ③老师被调走(每空1分,共3分)
    22.(2分)情丝,一方面是实指“我”和学生网出的第一张丝片;(1分)另一方面“丝”与“思”谐音,因此,这里还指“我”对蒋老师的思念之情、“我”与学生结下的深厚情谊以及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1分,大意相同即可)
    23.(3分)这句话中用“牵”、“翻”、“蘸”、“涂抹”等一系列动作描写,细致传神地写出了老师为我处理伤口的过程,表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也写出了孩子内心的温暖。(共3分,答出“动作描写”或“动词”1分,“处理伤口的过程”1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1分)
    24.(4分)(1)结构上:“蚕儿”贯穿全文,是写作的线索;(2)内容上:本文写的是老师,以蚕儿喻老师,意味深长;(3)情感上:作者借蚕儿表达对像春蚕吐丝一样默默奉献的老师的赞美,同时表达了“我”对“怎样做老师”的思考。(大意相同即可,答出其中一点得2分,共4分)
    25.(4分)蒋老师热情开朗,与学生们平等相处。他与学生一起参加课外活动,好像朋友一样,没有一点先生的架势。(2分)
    三味书屋的先生迂腐刻板,讲究师道尊严。他只许学生攻读经书,对其他学问不许过问,别的问题不予回答,没有一点生活情趣。(2分)(大意相同即可)

顶一下
211
98.6%
踩一下
3
1.4%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