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清晨,我在花园里摘了几朵刚刚开放的紫罗兰送给莎莉文老师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188浏览:

【原文】
    那天清晨,我在花园里摘了几朵刚刚开放的紫罗兰送给莎莉文老师,她高兴地想吻我的额头,可那时候除了母亲外,我不习惯其他的任何人吻我。于是,莎莉文小姐就轻轻把我搂在怀里,在我手上拼写出:“我爱海伦”几个字。
    “爱是什么?”我不解地问。她把我搂得更紧了,用手指着我的心告诉我:“爱在这里。”
    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心脏的跳动,可是对她的话我依然迷惑不解,因为当时除了那些具体的、能触摸的东西外,对于抽象的东西我还无法理解。我闻了闻她手里的紫罗兰,又是拼写又是打手势:“爱是花的香味吗?”
    “不是。”莎莉文老师回答。
    我感受到了温暖和煦的阳光正在照耀着我们,又想了想。“这是不是爱?”我指着阳光射来的方向问,“是太阳吗?”当时在我看来,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太阳更美好的东西了,它赐予人类温暖和光明,滋养着美丽的花草树木使其茁壮成长。可是莎莉文小姐仍然连连摇头,我既迷惑又失望,真是奇怪,老师竟然没有办法让我明白爱的含义,爱究竟是什么呢?
    大约过了一两天,……
    我又问老师:“爱是太阳吗?”“爱有点儿像太阳出来之前天空中的云彩。”老师回答说,也许她意识到我仍然无法理解,便用更浅显直白的话继续解释说:“你虽然无法摸到云彩,可是你能够感觉到雨水,你也知道,在经过一整天酷热日晒后,花草树木和干旱的大地得到雨水的滋润是多么幸福的事啊。爱也是这样,虽然你不能触摸到,但是你可以感受到爱带来的甜蜜和快乐,在爱的包围下,你才能快乐地成长,才会觉得幸福。”

【问题和参考答案】
    1.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三天“我”分别有哪些愿望?请结合原著回答。(3分)
    【第一天:看看使我生活有价值的朋友;第二天:看看人类和自然的历史(或了解世界的过去和现在;或看看人类进步的奇观);第三天:看看平凡的世界中人们最忙碌的地方。(每对1处给1分)】
    2.为什么说“爱”有点儿像“太阳出来之前天空中的云彩”?(3分)
    【①运用比喻手法形象地道出了爱的真谛;②爱像天上的云彩那样美丽,虽然触摸不到,却能够用心感受;③云彩变成雨水滋润花草树木,爱能给人带来快乐和幸福。(每对1处给1分)】
    3.联系原著,概括海伦·凯勒的两种精神品质,并举例说明。(4分)
    【(任选两点作答)示例:①热爱学习,爱书如命。(1分)如从七岁开始就如饥似渴地品尝着手指触摸到的一切书籍。(1分)
    ②不怕困难,意志坚定。(1分)如用顽强的意志克服了视力和听力障碍,学会了开口说话。(1分)
    ③热爱生活,兴趣广泛。(1分)如喜欢旅行、划船等户外运动,对自然地理和墨西哥文物等都兴趣十足。(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