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电影总会与人心相遇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陈凌文章ID:36195浏览:

【原文】
    好电影总会与人心相遇
    陈凌
    ①近期,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①意外走红,圈粉无数,还以超5亿元的票房,打破了印度电影在中国内地的票房纪录。这一冷门题材的影片,何以“口碑与票房齐飞”?
    ②在电影市场里,并不缺乏发现好电影的眼睛。这些年,从《大圣归来》到《夏洛特烦恼》,从《釜山行》到如今的《摔跤吧!爸爸》,其高票房都是靠好口碑。“剧情不够,明星来凑”或“票房要想好,特效不能少”的套路,并不能征服日渐挑剔的中国观众。
    ③追求口碑,并不意味着对观众的讨好和迎合,而要以饱满的细节叩开观众的心门。随着《摔跤吧!爸爸》的热映,一个关于幕后花絮的视频也在网上热传。为了还原不同年龄的父亲形象,饰演“爸爸”的演员阿米尔·汗拒绝穿脂肪假体衣,选择先增肥54斤,再在5个月内像皮球泄气一样瘦回去;“姐姐”强忍一周六天专业训练带来的疼痛,只因怕被人说“不够强大来演摔跤手”;“妹妹”为了一分钟不到的镜头,也跟着训练了9个月……正是演员从头到尾的用心,才让电影里的每一场对决,都像真实的比赛,扣人心弦;也正因为影片真实到饱含“烟火气”,才能以温情、成长、梦想等引起朴素的共鸣。
    ④用心的电影既能收获观众的掌声,也会引发思考。这部片子不但关注女性权益,直击印度重男轻女的现实问题。而且,“把成长路上那些被忽略的角落拍出来了”,触动了人们对家庭教育的反思:爱孩子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怎么给孩子面对世界的勇气?子女又该如何才能读懂父爱这部“震撼心灵的巨著”?正是对社会痛点的关注和思考,这部作品才得以打动无数观众。
    ⑤一言以蔽之,好电影总会与人心相遇,这也是对中国电影的一个启示。
    (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注】①电影讲述了曾经的摔跤冠军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的故事。

【问题】
    15.第②段划线句主要运用了对比论证的方法,将【    】和【    】进行对比,有力地论证了【    】。(3分)
    16.概括第④段的论证思路。
    17.怎样才能拍出与人心相遇的好电影?《摔跤吧!爸爸》给了我们深刻启示,请概括。
    ①【    】
    ②【    】

【参考答案】
    15.【答案】获得高票房的电影靠的是好口碑不能征服观众的电影靠的是套路“在电影市场里,并不缺乏发现好电影的眼睛”(意对即可,不一定用原文。《人民日报》原文第二节第一句话是“好的影片总能到达观众的心里”。)。
    【解析】此题属于“论证方法”题。什么与什么进行对比,抓住原文中“好口碑”和“套路”这两个关键词组织答案即可。这里对比论证的好处,是为了论证本小节的分论点——“在电影市场里,并不缺乏发现好电影的眼睛。”
    各种论证方法,都是为了更好地证明论点。只是要分清是证明中心论点还是分论点。
    16.【答案】本节在开头先提出“好电影会引发思考”的观点,然后分析《摔跤吧!爸爸》引发了人们对女性权益的关注以及对家庭教育的反思。最后得出结论:关注和思考社会痛点,这样的好电影才能打动观众的心。
    【解析】问文章的论证过程是怎样的,一般答题格式为“本节在开头先提出了……的论点,然后具体分析了……,最后总结上文,得出……的结论”
    17.【答案】一是演员要用心去表演,这样电影才能用饱满的细节让观众有一种真实感。二是电影题材要关注现实和社会痛点,这样才能引发观众的思考。
    【解析】本题属于“把握论点”类题(也可看作“个性启示”类题)。这里是把握文章三、四节的分论点,要抓住关键词句(第三节有“演员用心”“饱满的细节”“真实”,第四节有“关注……现实”“触动……反思”),尽量用原文词句组织答案,答案的格式是“……要……”(有时“……是……”)。分值是4分,答案可能是四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