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220浏览:

【原文】
    【甲】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弼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选自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乙】苏秦者,东周洛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
    出游数岁,大困而归。兄弟嫂妹妻妾窃皆笑之,曰:“【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今子释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苏秦闻之而惭,自伤,【乃闭室不出,出其书遍观之】。得周书《阴符》,伏而读之。期年,以出揣摩,曰:“此可以说①当世之君矣。”求说周显王。显王左右素习知苏秦,皆少②之。弗信。
    乃西至秦,说惠王,弗用,乃东之赵,赵相奉阳君弗说之。去游燕,岁余而后得见……(选自《史记·苏秦列传》)
    【注释】①说:劝说,说服②少:轻视,贬低。

【问题】
    9.解释加点词的意思(4分)
    ⑴【饿】其体肤(    )
    ⑵【衡】于虑(    )
    ⑶出【游】数岁(    )
    ⑷【期年】,以出揣摩(    )
    10.用“/”为文中画线,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两处。(2分)
    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
    11.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7分)
    ⑴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⑵入则无法家弼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⑶乃闭室不出,出其书遍观之。
    12.【乙】文苏秦的经历能否作为【甲】文论点的事实论据?请结合选文内容说明理由。(3分)

【参考答案】
    9.⑴使……饥饿
    ⑵同“横”,梗塞,指不顺
    ⑶游历
    ⑷一年
    10.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
    11.⑴用这些方法来使他的内心受到震动,使他性情坚韧起来,增加他原来没有的才能⑵国内如果没有坚守法度的大臣和足以辅佐君王的贤士,国外没有实力相当,足以抗衡国家的侵扰,这样的国家就常常走向灭亡。⑶(苏秦)于是就闭门不出,把自己的藏书全部阅读了一遍。
    12.能。【乙】文通过写苏秦出游失败后遭受家人冷遇,然后刻苦读书,最后取得成功的事例,证明生于忧患这一观点,符合【甲】文的观点“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所以可以作为【甲】文的事实论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