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枸杞豆(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程海文章ID:36237浏览:

【原文】
    三颗枸杞豆(节选)
    程海
    星期日到了。我在村子里玩了整整一上午,觉得腻味透了。我多么想念我的小树林啊!多么想念我的可敬的三叔啊!
    下午的小树林静悄悄的,各种花儿、草儿,连那些爱吵闹的小山雀,也仿佛午睡了,一点儿声息也没有。
    他果然又在里边,斜躺在一堆野草上,显出十分衰弱的样子。
    他忽然站起来,走到我的身边,大大的眼睛闪露出笑意。我跟着走到他刚才躺过的地方,坐了下来,忽然发现脚前的泥土上画满了各种各样奇怪的画儿:一座歪歪斜斜的塔,一堆松松散散的书,一株弯弯扭扭的树。这些画儿下面画了三个圆圆○,好像滚动的铁环。
    “三叔,你画的是什么?”
    “画的都是三叔。”
    “可一点儿也不像你呀?”
    “像,很像!”他凄然一笑,指着塔说,“我小时想做一个建筑师,但又讨厌建筑学上那些个复杂的公式,就放弃了。这一摞书,是我第二个理想,想当一名著作等身的作家,写了几篇稿子,寄出去被退回来了,我又灰心丧气,不干这伤脑筋的事儿了。这一棵树,是我第三个理想,想当一名生物学家,后来又觉得生命的起源、遗传和变异、蛋白质的人工合成等问题竟是那么复杂和渺茫,我又颓唐了。第四个理想还没有建立,命运忽然对我说:‘算了吧,你该回老家了!’”
    “那些铁环是什么意思?”我悲伤地问。
    “这是我一生的成绩:三个○。”
    “那老师一定会批评你了。”
    “没有老师来批评我的。”他微微一笑,又说,“只有这些树叶、小草,还有那朵紫豆角花,好像在批评我,说我以前太粗心大意了,太不了解它们了。”
    我沉默了,抬头望他,不知为什么,他眼眶里滴下几滴泪水。
    【这时,太阳快要西沉。透过林隙,我看见它像一个红色的车轮,就要滚进西边的山沟里去了。】身边的三叔忽然喊道:“太阳!”接着,两只枯瘦的手向前伸去,仿佛要捉住它似的。
    “太阳能捉住吗?”我天真地问道。
    “能!能呀!我以前老是忘记了去捉它,让它在我头顶上溜走了几千次,上万次,我仍没有想到要捉住它!”
    “太阳里有火,一定很烫手吧?”我说。
    “是呵,有点烫手,还得费点力气。但把它一捉到手,就变了,变成一个圆圆的金盘子。里面放满了五彩的宝石。太阳的光芒都是从这些五彩的宝石上放射出来的,所以才这么亮。”
    他忽然俯下身,用手捏住我的脸蛋。我疼得差点儿叫起来,他一点儿没有觉察到我的痛楚,口里喃喃地说:“这也是太阳?这也是太阳!”
    我一下站起来,逃跑了。
    秋天又来到了山沟,小树林的叶子变得殷红殷红,好像里边藏着一个发出红光的太阳。
    那位三叔像寻找太阳而不幸失败的夸父,已经躺在病床上不能起来了。临死时,好多亲友都去探望他,我的父亲和母亲也去了。我没有去,我怕再看见他那张凄楚、苍白的脸。但他似乎没有忘记我,托父亲给我捎回来一件临别的赠礼﹣﹣三颗红色枸杞豆,这也许是三叔留给我的最后一个谜语。但我这回把它猜出来了。
    它是生命告终的句号!是三个遗憾的“○”!
    但“○”也是一切事物的起点。
    于是,我从这三个“○”出发,勤奋地去准寻一,二,三……以至更复杂,更艰深的学问。
    当我成为植物学家后,爸爸以为这是他拳头惩罚的功劳,他的口头禅是:“猪羊怕杀,人怕打!”其实,他的拳头只能伤及我的皮肉,真正征服我的,是那散客启示生命意义的枸杞豆。

【问题】
    (1)请根据选文内容概括三叔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2)文中划线的句子使用表达的方式是【    】和【    】
    (3)请仔细阅读,我与三叔关于太阳的对话。下面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理想是人生的太阳,再生命赋予人的无数次机会中,抓住他,就是抓住了一个金盘子,人生会变得光明无比。
    B.抓住“太阳”,需要人对生命意义的觉悟,还需要费点力气。这是“三叔”对自己人生反省的收获。
    C.“这也是太阳?这也是太阳!”是三叔在人生困境中矛盾心理的体现,“他”巴不得自己同我一样,所以忘情的“捏住了我的脸蛋”,全然不顾“我”的痛楚
    D.“三叔”于“我”的对话,不仅有他对自己人生的懊悔遗憾,更是深深寄予着他对我殷殷期盼。
    (4)但“○”也是一切事物的起点,作者对他在文中的安排别具匠心。请你说说这样安排的好处。
    (5)“三颗枸杞豆”使你对自己现今的学习生活有怎样的思考和启迪?将你的真情感悟简要写下来。

【参考答案】
    (1)三叔是可敬的。他像寻找太阳而不幸失败的夸父一样。他用三颗枸杞豆向我启示了生命的意义。是他用自己的生命教育征服了我,使我勤奋追寻,奋发有为。
    (2)记叙    描写
    (3)B
    (4)这是一个转折句,有强调的作用。它独立成段,承上启下,突出强调的意味。在结构上增强了文章的逻辑力量,突出了三叔的遗憾使“我”生命觉醒人生奋发的中心。
    (5)示例:今天的学习生活压力多于乐趣,我常想逃避。“三颗枸杞豆”让我警醒逃避的结果就是人生“○”的记录,我要努力胜过这种逃避的心理,为自己的人生赢得一、二、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