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书法展示”是教育部开展的“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275浏览:

【问题】
    “墨香书法展示”是教育部开展的“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之一。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某校九年级一班开展“走进墨香书法”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以下任务。
    【活动一·材料探究】
    材料一、汉字书法是汉民族独创的,他以独特的笔法,结构和章法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材料二、汉字书法以“文房四宝”为工具书写情感,是书法家一生学识人品的反映。颜真卿作品的“庄严正直之美”、苏东坡书法的“潇洒飘逸之美”和毛泽东书法的“大气磅礴之美”都是例证。
    材料三、三幅不同字体的书法作品。


    (1)请概括以上三则材料的主要信息。
    (2)“文房四宝”指的是:【    】
    (3)就图二中三种字体的书法作品,用打比方的方法,说出了他们各自的美感,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楷书如人端正站立行书如人悠然行走草书如人欢快舞蹈
    B.楷书如人端正站立行书如人漫步行走草书如人随性乱舞
    C.楷书如人正襟危坐行书如人悠然行走草书如人随性乱舞
    D.楷书如人正襟危坐行书如人漫步行走草书如人欢快舞蹈
    【活动二·观点交流】
    (4)根据设置的情境,完成下面对话。
    王明:马上就中考了!哪有时间练习书法?还不如多背几个英语单词!
    李华:【    】
    张亮:李华说得对!时间愿意挤总还是有,我们应该参加这项有益身心的活动。
    【活动三·成果汇报】
    (5)为下面新闻拟写标题。
    标题:【    】
    5月1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漳州市成绩喜人。选送的毛笔书法作品中有10件获得一等奖,占全省该类书法一等奖获奖总数的25%。本次活动,极大调动了我市师生研习书法的热情。

【参考答案】题还要结合具体的语境综合思考。
    答案:
    【活动一·材料探究】
    (1)汉字书法是汉民族独创的,以“文房四宝”为工具的,能反映书法家学识人品的富有美感的艺术;
    (2)笔、墨、纸、砚;
    (3)A;
    【活动二·观点交流】
    (4)作为学习的一个调节,还是能挤出点时间的;
    【活动三·成果汇报】
    (5)展示墨香书法,漳州成绩喜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