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将伐魏。魏王闻之,夜见孟尝君,告之曰:“秦且攻魏,子为寡

发布时间:2018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280浏览:

【原文】
    秦将伐魏。魏王闻之,夜见孟尝君,告之曰:“秦且攻魏,子为寡人谋,奈何?”孟尝君曰:“有诸侯之救则国可存也。”王曰:“寡人愿子之行也。”
    ……
    又北见燕王曰:“先人日公子常约两王之交矣。今秦且攻魏,愿大王之救之。”燕王曰:“吾岁不熟二年矣,今又行数千里而以助魏,且奈何?”田文曰:“夫行数千里而救入者,此国之利也。今魏王出国门而望见军,虽欲行数千里而助人可得乎?”燕王尚未许也。
    田文曰:“臣效②便计于王,王不用臣之忠计,文请行矣。恐天下之将有大变也。”王曰:“大变可得闻乎?”曰:“秦攻魏,而燕不救魏,魏王折节割地,以国之半与秦,秦必去矣。秦已去魏,魏王悉韩、魏之兵,又西借秦兵,以因赵之众,以四国攻燕,王且何利?利行数千里而助人乎?利出燕南孟而望见军乎?”
    燕王曰:“子行矣,寡人听子。”乃为之起兵八万,车二百乘,以从田文。
    (选自《战国策》,有删改)

【问题】
    8.下列对句中加点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魏王闻之    闻:听说
    B.寡人愿子之行也    愿:愿望
    C.燕王尚未许也    许:答应
    D.王且何利    利:好处
    9.为文中画波浪线的语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乃为之起兵八万车二百乘以从田文
    A.乃为之/起兵八万/车二百/乘以从田文
    B.乃为之起兵八万/车二百/乘以从田文
    C.乃为之起兵八万/车二百乘/以从田文
    D.乃为之起/兵八万/车二百乘/以从田文
    10.下列对文本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得知秦国将要攻打魏国的消息,魏王连夜召见孟尝君询问对策。
    B.孟尝君认为,如果有其他诸侯国的救援,魏国就可以得到保全。
    C.起初,燕王以连续两年收成不好和路途遥远为由婉拒救助魏国。
    D.孟尝君提醒燕王,秦王攻占魏国后马上就会组织联军进攻燕国。
    11.将第三大题文言文材料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魏王折节割地,以国之半与秦,秦必去矣。
    译文:

【参考答案】
    8.B
    9.C
    10.D
    11.魏王(就会)降低身份、委屈自己割让土地,鼗半个魏国(的土地)割让给秦国,秦军一定会离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