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发布时间:2018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刘禹锡文章ID:36284浏览:

【原文】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问题和参考答案】
    6.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从诗的题目看,这首诗是白居易在扬州的酒宴上酬答刘禹锡的作品。
    B这首诗的首联,叙写作者被贬到荒凉之地二十三年来的人生经历。
    C这首诗的颔联,运用两个典故分别表达作者对亡友的怀念和回乡后恍如隔世的感慨。
    D这首诗的颈联,对仗工整,蕴含哲理,成为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答案:A
    7.这首诗尾联中的“长精神”表现了作者怎样的人生态度?(3分)
    答案:乐观豁达;进取向上;坚忍不拔(意志坚定)。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