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所谓转基因就是把某种生物(比如植物甲)的基因中的一个或一

发布时间:2018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286浏览:

【原文】
    ①所谓转基因就是把某种生物(比如植物甲)的基因中的一个或一组片段,转移到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物(比如植物乙)的基因组合之中,由此创造出一个新的生物(比如植物丙)来。植物丙可能与植物甲、也可能与植物乙外形相似,但三者的基因组都不同,
    ②简单地说,转基因就是在某种基因中引入外来基因。而太空种子所发生的基因变异,却完全是在某个种子的单体内部完成的。当种子处于微重力、弱磁铁、高真空、超低压、高洁净、多变化的太空环境中,被来自四面八方的高能宇宙射线“轰击”时,其内部DNA上的基因,会发生断裂、扭曲、重组等各种变化。
    ③那时,种子的基因们只要没有被完全摧毁,就会仅仅发生变异而不是消亡。当种子回到大面,种如土壤,并发芽出苗,成长壮大时,它所表现的各种特征,就都是受到变异后的基因所控制了。但是,在接受射线轰击、发生变异,再回到地面种入土壤的全过程中,每一个种子的基因变化都是“自主完成”的,没有任何一点外来基因的干涉和参与,就连跟这个种子挤在一起的其他同类种子的基因,也不可能跑来跟它【捣乱】一下。
    ④所以,太空种子,只是在“变基因”,而不是在“转基因”。小麦依然是小麦,只不过变得产量更高,或者更抗倒伏;青椒依然是青椒,只不过变得个头更大,口感更佳。总之,永远不会“小麦吃出青椒味,青椒用来做面包”。

【问题和参考答案】
    12.太空种子发生基因变异的条件有哪些?(3分)
    答案:
    (1)处于微重力、弱磁铁、高真空、超低压、高洁净、多变化的太空环境中;
    (2)被来自四面八方的高能宇宙射线“轰击”;
    (3)种子的基因们没有被完全摧毁。
    13.第③段中,加着重号的“捣乱”一词,在选文中的意思是什么?(3分)
    答案:
    干涉和参与
    14.“苹果与梨嫁接长出的苹果梨”是变基因水果还上转基因水果?请根据选文说明理由。(3分)
    答案:
    转基因水果。因为苹果与梨的基因组不相同。或者答为:
    转基因水果。因为苹果梨是苹果与梨的基因进行组合后创造出来的新品种。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